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豐田等重量級日企帶頭加薪

2014年03月17日08:2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日本為了擺脫長期通貨緊縮的困境,首相安倍晉三不斷呼吁企業調薪,尤其是因日元貶值而營收轉好的日本企業。
原標題:豐田等重量級日企帶頭加薪

日本為了擺脫長期通貨緊縮的困境,首相安倍晉三不斷呼吁企業調薪,尤其是因日元貶值而營收轉好的日本企業。根據多家日本媒體報道,隨著日本企業業績改善,豐田等重量級企業也紛紛響應、同意調薪,此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企業首度加薪

豐田汽車於上周正式宣布,同意將員工基本月薪調升2700日元。雖然與勞方要求增加基本月薪4000日元還有差距,但已是自2002年以來的最高額紀錄,豐田還同意勞方的要求,2014年發放獎金6.8個月。

日產汽車也將基本月薪調升3500日元,預估本田汽車、三菱汽車也會分別基本月薪調升2200日元、2000日元。而電機大廠包括日立、東芝等已於日前宣布同意將基本月薪調升2000日元。

新日鐵住金等鋼鐵廠擬決定在2014-2015年度內將基本月薪調升2000日元。連鎖便利店業者部分,全家同意調薪5000日元,羅森也決定增加基本工資,NTT旗下主要8家企業也將時隔6年首次提薪。

日本宏觀經濟顧問公司首席經濟顧問大久保琢史表示:“若日本經濟持續成長12個月,我們將能看到更多薪資調漲。”日本官房副長官加藤勝表示,日本政府會努力將加薪效應擴展至中小企業及非正規員工上。

企業稅或調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咨詢機構“政府稅制調查會”最近召開企業所得稅討論小組的首次會議,擬將現行的35%下調至25%。但財務省和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有所擔心,財務省指出,下調10%將減少約5萬億日元的稅收,應確保填補缺口的財政來源。

痛苦指標達33年新高

安倍政府將因加稅和拉抬物價,而讓一項經濟困難指標在工資停滯之際沖上33年新高。

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師的失業率與消費者物價預估中值推算,失業率加上通貨膨脹水平的痛苦指數,將在4月1日起這一季攀抵7個百分點,將創1981年6月擺脫1970年代石油危機后蕭條以來最高水准。日本消費稅率將在4月1日從5%提高到8%。(鐘孟倫)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