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情愛作家渡邊淳一病逝 17部作品將陸續在中國出版

2014年05月06日08:37  來源:京華時報

日本作家渡邊淳一於當地時間4月30日晚,因前列腺癌在東京家中去世,享年80歲。其作品國內主要版權方磨鐵圖書透露,去年下半年就從日本方面獲悉渡邊淳一病危的消息,目前已引進出版《再愛一次》等16部作品,即將出版《白色獵人》等3部作品,預計還要出版新版《失樂園》等14部作品。
原標題:日本情愛作家渡邊淳一病逝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作家渡邊淳一於當地時間4月30日晚,因前列腺癌在東京家中去世,享年80歲。其作品國內主要版權方磨鐵圖書透露,去年下半年就從日本方面獲悉渡邊淳一病危的消息,目前已引進出版《再愛一次》等16部作品,即將出版《白色獵人》等3部作品,預計還要出版新版《失樂園》等14部作品。 

出版動態:17部作品將陸續出版

磨鐵圖書是目前渡邊淳一中文版作品的主要版權方,已引進出版了《在一起,不結婚》等16部作品。磨鐵圖書的趙菁參與了渡邊淳一作品的中文版權引進,她表示,磨鐵圖書已獲得了渡邊淳一的33部作品版權,是分為兩批購得的,第一批是21部,第二批是12部,“已出版的16部作品裡,最新的《再愛一次》賣得較好,這是渡邊淳一生前最后一部作品”。

問及接下來的出版動態,趙菁透露,《一片雪》《浮休》《白色獵人》3部作品馬上出版,接下來還有14部作品陸續出版,“無刪減的新版《失樂園》預計六七月出版,還是採用竺家榮老師的譯本。

責編印象:優雅老爺子追求細節完美

2010年,渡邊淳一曾受作家出版社之邀來中國舉辦讀者見面會,當時作家出版社引進出版了10本渡邊淳一的作品。責編之一李宏偉回憶:“他是個優雅的老爺子,待人接物特別得體,也很注重穿著儀表。”

渡邊淳一對細節的追求,讓責編陳亮也印象深刻,“我們引進的所有中文版作品,都要把封面和PDF內文給渡邊淳一先生傳過去,他會認真審閱,然后提出具體意見,比如《光與影》的封面,他覺得最初的色彩不協調。”

陳亮建議讀者一定要讀渡邊淳一的自傳體小說《何處是歸程》,“對於自己情愛經歷的描述大膽,也更接近他內心的想法。”

譯者談《失樂園》曾因情愛描寫刪減3萬字

翻譯家竺家榮女士是國內翻譯渡邊淳一作品的權威譯者。她表示《失樂園》1998年在中國出版時,因為小說中的情愛描寫曾被刪減3萬多字,“3萬多字的缺失,勢必對作品的完整性造成了影響。隻有通過每一次具體的描寫,才能讓讀者理解男女主人公之間的愛是如何加深的,正是一步步完整的性愛過程,最終引導主人公走向死亡。”直到2010年,作家出版社引進出版《失樂園》時,竺家榮才將之前3萬字補上,讓中國讀者完整地理解這部作品。

如果僅僅把《失樂園》理解為一部“婚外戀”小說,竺家榮覺得這種理解比較膚淺,“他寫的不僅僅是婚外戀,而是關心愛的轉變。他要寫的是人的本性,以及真實的感情變化。”

交往花絮

☆很難進行學術上的深入交流

大江健三郎作品的資深翻譯、中國社科院外文研究所的許金龍曾在日本擔任高級訪問學者。許金龍回憶2003年文化藝術出版社引進《渡邊淳一長篇經典全集》並出版后,渡邊淳一曾提出希望到中國社科院外文研究所進行學術交流。許金龍稱當時大家挺犯愁:“渡邊淳一並非純文學作家,隻能算是大眾文學作家,外文所不會做他的研究。最后是外文所下面的一個雜志《外國文學動態》舉行了渡邊淳一的見面會。會上葉渭渠先生解讀說,日本文學有描述女性傳統,比如紫式部的《源氏物語》,葉先生提出是不是可以把渡邊淳一作品在這個背景下考察。結果渡邊淳一堅決地說他沒受到紫式部影響。”許金龍回憶,當時大家和渡邊淳一難以進行真正學術上的深入交流,渡邊淳一也沒能理解大家對他進行的“學術”評價。

☆本人沒作品那麼“放得開”

回憶會面,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稱大家與渡邊淳一就中日文學創作現狀、作家權益等話題進行交流,“渡邊淳一很關注盜版問題。”談及對渡邊淳一的印象,何建明稱他是位很文雅的人,並非作品那麼“放得開”。

生平

渡邊淳一1933年生於日本北海道,畢業於札幌醫科大學。當了10年的骨科醫生后,他轉而從事專業文學創作,目前已出版130多部作品。1970年,渡邊憑借《光與影》榮獲直木獎,1996年,作品《失樂園》引起轟動,並被翻拍為電影、電視劇,“失樂園”一詞還成為當時的流行語。(記者高宇飛田超)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2. 《漢魂與和魂》
  3.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聯誼會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邊淳一電影失樂園
  7. 日本電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衛“舌尖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2. 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
  3. 日本端午節概略日本端午節概略
  4. 日本圖書館掠影日本圖書館掠影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