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安倍重磅推出“女性經濟學”

2014年06月25日13:12  來源:新華網日本頻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召開內閣會議,射出經濟改革的所謂“第三支箭”,重磅推出“女性經濟學”,意在提高女性在企業中的參與度和活躍度,增加日本勞動力數量,進而幫助經濟復蘇。
原標題:安倍重磅推出“女性經濟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召開內閣會議,射出經濟改革的所謂“第三支箭”,重磅推出“女性經濟學”,意在提高女性在企業中的參與度和活躍度,增加日本勞動力數量,進而幫助經濟復蘇。

安倍當天早些時候在官邸與經濟界代表舉行會談,要求經濟界協助推進政府提出的“女性經濟學”方針。安倍要求,各企業必須設定女性進入管理層的比例目標,並為實現目標制定自主行動計劃。

安倍的“女性經濟學”政策主要內容包括:在2020年以前,把女性在企業管理層所佔比例由2013年的7.5%提升至30%﹔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度報告中公開女性高管比例﹔在2017年之前,新增40萬個負責照看孩子的處所,新增可照看1萬名學齡兒童的課后托管項目,以保障女性全天候投入工作。

安倍同時承諾,將考慮改革現行稅收和養老金制度,使全天候工作女性的權益得到進一步保障。

日本政府將商討具體措施,為休產假和育兒假的女性提供更多援助,計劃向處於育兒期的女性提供短時間工作和在家利用電腦辦公的“遠程工作”。同時,政府還將推進男性職員休育兒假的制度。

相關數據顯示,如果日本女性走向社會,將帶動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近13%。不少日本專家認為,女性勞動力增加將成為改變日本勞動力短缺現狀的關鍵。女性走入社會不僅會增加日本勞動力的數量,還將提高日本企業的運營質量,從而幫助經濟復蘇。

【致歉遭嘲諷女議員】

安倍推出“女性經濟學”同日,還向不久前遭自民黨男議員嘲諷的女議員鹽村文夏表達了歉意。不過,安倍並未向鹽村本人道歉,而是通過她所在的反對黨大家黨黨首淺尾慶一郎轉達歉意,言語中也沒用直接提及嘲諷事件本身。

安倍對淺尾說:“對東京都議會發生的事表示歉意。”

在數日前舉行的東京都議會全體會議上,自民黨議員鈴木章浩公然對鹽村叫囂“趕緊結婚去吧”、“你生不出孩子嗎”等言論,引發眾怒。鈴木23日為自己的言行道歉,並宣布退出自民黨。

對於安倍提出“日本所有女性都會閃耀”的口號,鹽村24日晚些時候回應說,她歡迎安倍的承諾,但僅有好意遠遠不夠。

鹽村說:“我同意安倍的話。但從現實角度來看,即使在東京,女性外出工作也非常難。沒有促進女性工作的大環境,沒有政策支持。”(新華社記者 張旌)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