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閑著沒事折騰玩

2014年07月0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政府正在急切突破戰后體制。解禁集體自衛權,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也是一記警鐘。日本右翼勢力對歷史審判和公理正義的挑舋,不可能僅僅停留在歷史問題上
原標題: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意欲何為(鐘聲)

日本政府正在急切突破戰后體制。解禁集體自衛權,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也是一記警鐘。日本右翼勢力對歷史審判和公理正義的挑舋,不可能僅僅停留在歷史問題上

無視日本國內和平力量的堅決反對和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的普遍擔憂,日本政府在突破戰后體制方面邁出實質性一步。7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修改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本和平憲法明確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為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盡管戰后長期執政的自民黨黨內一直存在主張“修憲”的政治力量,但是迫於國內和平力量的壓力和國際大環境的束縛,真正修憲一直被認為是“不可能的常識”。今天,日本右翼勢力極力架空和平憲法,由此放棄了戰后一直堅守的“專守防衛”安全保障政策。

日本和平憲法是戰后亞洲安全秩序的重要一環,安倍晉三肆意曲解憲法、以政府決議的手段篡改其實質,給地區安全格局帶來的沖擊顯而易見。以中國—東盟(10+1)、東盟與中日韓(10+3)、東亞峰會等機制為代表,亞洲和平多邊主義為地區國家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突出軍事同盟色彩,為參與戰爭鬆綁,與亞洲國家加深合作、謀求發展的意願背道而馳,甚至有學者將之歸為“暴力多邊主義”。

在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過程中,為了掩人耳目,安倍晉三煞費苦心地使出一系列花招,細觀之下,卻又是破綻百出。

首先,安倍晉三政府蓄意渲染中國威脅,企圖轉嫁責任。7月1日的記者會上,安倍晉三為解禁集體自衛權辯解稱,“做好萬全的准備反而能打消日本參與戰爭的企圖,擁有強大的實力,這才是威懾力”。

倒打一耙的把戲著實荒謬。中國孜孜不倦的和平追求和快速發展給世界帶來實實在在的機遇,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抹殺的事實。日本生拼硬造“中國威脅論”,不過是掩耳盜鈴的自我暴露。

其次,安倍晉三在國際場合反復兜售所謂“積極和平主義”,不時拋出“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行使集體自衛權以確保海上交通線”等論調,企圖為自己套上“為世界福利和安全多作貢獻”的外衣。

事實勝於雄辯。安倍晉三領導下的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動作頻頻,射出“安保三箭”、增加國防預算、高調上演“奪島演習”,這一切無不引起亞洲鄰國的高度警惕。日本學者中野晃一的評論一針見血:安倍晉三所謂“積極和平主義”,其理論邏輯是“日本越武裝,世界越安全”,這是“痴人說夢的武力遏制論”。

為了實現“變相修憲”,安倍晉三還精心算計,不惜玩弄民意。在競選時,安倍晉三突出經濟議題,借此麻痺選民。當選后,他又精心挑選“同黨”組成所謂“專家會議”,並時常以“(解禁集體自衛權)決議是為了保証日本國民的生命安全與正常生活”等論調掩蓋真實想法。眼下,當日本國內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安倍晉三卻又置民眾意願於不顧,強行推動相關內閣決議通過。

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是一個關乎未來日本走向、亞洲安全格局乃至戰后國際秩序安排的重大敏感事件。今天,或許還有圍繞安倍晉三個人性格和日本右翼勢力現實盤算的觀察視角。多少年后,人們注定會更多地談論這一事件所釋放的巨大能量及其在日本發展道路蛻變進程中的標志性意義。

道理很簡單,日本政客少有閑著沒事折騰著玩的,一招得手后上癮進而不能自拔更是司空見慣。日本右翼勢力有偏執和冒險基因,其對歷史審判和公理正義的挑舋,不可能僅僅停留在歷史問題上。這股勢力不僅會嘗試著“把握時機”有所作為,今后甚至還會搞出主動“創造機遇”的事情來。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3.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4. 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