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新華國際時評:安倍致辭釋放的危險訊號

2014年08月16日10:33  來源:新華網

自1994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以來,歷任首相均在日本戰敗日的致辭中提及日本對亞洲各國的戰爭責任,並重申“不戰誓言”。然而,在今年致辭中,安倍延續去年8月15日致辭的“獨特風格”,既不提加害責任,也不提“不戰誓言”。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安倍致辭釋放的危險訊號

新華網東京8月15日電(記者馮武勇 劉秀玲)今天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69周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很忙:出席“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並發表致辭,通過代理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

自1994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以來,歷任首相均在日本戰敗日的致辭中提及日本對亞洲各國的戰爭責任,並重申“不戰誓言”。然而,在今年致辭中,安倍延續去年8月15日致辭的“獨特風格”,既不提加害責任,也不提“不戰誓言”。

日本政府7月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后,國際社會對安倍政權“歷史觀”和“戰爭觀”的擔憂越發高漲。安倍今天的致辭進一步印証了這一擔憂。

在日本官方的歷史認識問題上,很多時候,不說什麼比說了什麼更重要。

眾所周知,1995年8月15日,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發表“村山談話”,其核心正是“戰爭責任”和“不戰誓言”。而安倍上任后的兩次8月15日致辭都“省略”這關鍵兩處,實質上抽走了“村山談話”的靈魂,從一個側面暴露了安倍的“歷史觀”和“戰爭觀”。

安倍此前對媒體表示,有意在明年日本戰敗70周年的8月15日發表“安倍談話”。如果說去年和今年的致辭是明年“安倍談話”的前奏曲,人們據此有理由相信,“安倍談話”的底色將是歷史修正主義,將是對“村山談話”的閹割和摒棄。

出於對行將出籠的“安倍談話”的牽制和擔心,村山富市最近在多個場合反復表示,其后的歷任日本首相明確表示繼承“村山談話”,因而“村山談話”已成為一種國際公約,不容修正。他還在最新一期《世界》雜志中敲響警鐘:繼承“村山談話”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更需要在行動中體現談話精神。

然而事實是,在安倍“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致辭同日,其內閣三名閣僚參拜了靖國神社。安倍雖然本人未到,但找人替奉的伎倆明眼人一看便知。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征,其問題實質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確認識和對待侵略歷史,能否恪守迄今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而參拜也好,獻祭也罷,怎樣粉飾都遮不住否認侵略戰爭歷史的行為。

就中日關系而言,日本隻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中日關系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正因為如此,中方15日再次嚴肅敦促日方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值得警惕的是,安倍在今天的致辭中再次放棄“不戰誓言”,可能是對解禁集體自衛權后日本國家走向的一個注腳,某種意義上是在宣示解禁集體自衛權與“不戰”理念無法並存,暗示日本將重新成為可以發動和參與戰爭的“普通國家”。

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直接關系到日本國家發展走向,也事關地區和平與安全。當日本領導人准備同時放棄反省歷史的“戰爭責任”和面向未來的“不戰誓言”,對於國際社會和愛好和平的人們,這無疑是一個值得警覺的危險訊號。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2.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3.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