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追悼戰歿者安倍自稱“和平” 仍不提反省

2014年08月15日12: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天是日本戰敗投降69周年,日本政府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會,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天皇及在戰爭中陣亡的遺族等約6000人參加。
原標題:日本追悼戰歿者安倍自稱“和平” 仍不提反省

日本二戰戰敗投降69周年,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再度成為外間關注焦點。圖為8月15日當天,日本超黨派議員組織“大家一起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成員,再度“扎堆”參拜靖國神社。據該會發布的數字,當天其來參拜的議員總數約為80人。 高越 攝

綜合日本媒體15日報道,今天是日本戰敗投降69周年,日本政府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會,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天皇及在戰爭中陣亡的遺族等約6000人參加。安倍在致辭中宣誓所謂的“和平”,但並未提及“反省”、“侵略”等字眼,而且就在當天早些時候,他向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獻上祭祀費,充分暴露其玩弄兩面手法、企圖美化侵略歷史的真面目。

在今天的日本全國戰歿者悼念式上全員默哀1分鐘,之后,日本天皇致辭,天皇致辭結束后,參加儀式的民眾在紀念墓碑前獻上菊花,悼念310萬名戰沒者。因終戰已過69年之久,隨著老齡化,計劃參加追悼式的約80%都是70歲以上老年人。

安倍致辭稱:“我們擁有一條絕不可變更的道路。今天,正是面對這和平之路再次宣誓的日子。”

報道指出,7月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后,擔憂日本會“成為能夠戰爭的國家”的不安情緒正在蔓延。在此背景下,安倍發言強調了所謂“和平路線”。此外,安倍還表示有意解決戰歿者遺骨收殮問題。

報道還指出,去年追悼儀式上,安倍未提及歷代首相均在致辭中談到的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和“反省”,也未使用“發誓不戰”的例行表述,引發了較大反響。今年,安倍在致辭中仍未提及對亞洲的傷害,不變其特有色彩。

安倍在第二次執政政權伊始,便拋出“侵略未定義”論,試圖修改“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發表新的談話,否認美化侵略歷史。2013年12月,安倍在自身執政一周年之際,不顧鄰國等反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在今年的春季大祭及戰敗日,安倍均獻上祭品。

此外,在今年3月的國會質詢中,安倍避重就輕,勉強承認日本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帶來巨大的損失和痛苦”。但他刻意逃避承認“反省責任”,更是絕口不提“殖民”和“侵略”字眼。輿論由此質疑,沒有真正的“深刻反省”,豈能有“誠摯的歉意”?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2.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3.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