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追悼战殁者安倍自称“和平” 仍不提反省

2014年08月15日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日本战败投降69周年,日本政府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天皇及在战争中阵亡的遗族等约6000人参加。
原标题:日本追悼战殁者安倍自称“和平” 仍不提反省

日本二战战败投降69周年,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度成为外间关注焦点。图为8月15日当天,日本超党派议员组织“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再度“扎堆”参拜靖国神社。据该会发布的数字,当天其来参拜的议员总数约为80人。 高越 摄

综合日本媒体15日报道,今天是日本战败投降69周年,日本政府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天皇及在战争中阵亡的遗族等约6000人参加。安倍在致辞中宣誓所谓的“和平”,但并未提及“反省”、“侵略”等字眼,而且就在当天早些时候,他向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充分暴露其玩弄两面手法、企图美化侵略历史的真面目。

在今天的日本全国战殁者悼念式上全员默哀1分钟,之后,日本天皇致辞,天皇致辞结束后,参加仪式的民众在纪念墓碑前献上菊花,悼念310万名战没者。因终战已过69年之久,随着老龄化,计划参加追悼式的约80%都是70岁以上老年人。

安倍致辞称:“我们拥有一条绝不可变更的道路。今天,正是面对这和平之路再次宣誓的日子。”

报道指出,7月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后,担忧日本会“成为能够战争的国家”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在此背景下,安倍发言强调了所谓“和平路线”。此外,安倍还表示有意解决战殁者遗骨收殓问题。

报道还指出,去年追悼仪式上,安倍未提及历代首相均在致辞中谈到的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和“反省”,也未使用“发誓不战”的例行表述,引发了较大反响。今年,安倍在致辞中仍未提及对亚洲的伤害,不变其特有色彩。

安倍在第二次执政政权伊始,便抛出“侵略未定义”论,试图修改“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发表新的谈话,否认美化侵略历史。2013年12月,安倍在自身执政一周年之际,不顾邻国等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在今年的春季大祭及战败日,安倍均献上祭品。

此外,在今年3月的国会质询中,安倍避重就轻,勉强承认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痛苦”。但他刻意逃避承认“反省责任”,更是绝口不提“殖民”和“侵略”字眼。舆论由此质疑,没有真正的“深刻反省”,岂能有“诚挚的歉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