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津田老師漫談:將來的夢想與目標

-Chinese Dream-

2014年08月18日13: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師漫談”系列文章,每期將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日語教師津田量介紹他在華生活的所見所想、日語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識,以及課堂上發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師為我們談談關於未來,關於夢想的事。

資料圖

現在,正是暑假后半,同學們一定或是游玩、或是旅行、或是打工、或是睡個懶覺、不時翻開課本瞧兩眼,享受著忙碌而充實的假期吧。希望大家不要受傷,特別要小心車輛,注意安全。

今天,我到常去的理發店理發。店主是一位從業50多年的專家,什麼都不跟他說,他就能直接給我理一個很舊式的中式發型。不過就算我說“給我理個好看點的發型”,理出來的基本還都是那樣。但是,我周圍的人對這個發型的評價都不怎麼好。此前我都不好意思跟這位發型專家提要求,但這次我厚著臉皮,這裡要這樣那裡要那樣,跟他提了很多細致的要求,結果出乎意料的是,這次的發型煥然一新。通過這件事,我知道了這位專家的理發技術確實出類拔萃,也明白了,專家應該是覺得我以前那個發型很帥所以才一直給我理。也就是說,一直沒有提出具體要求的我才是罪魁禍首。

我給學生們上第一節課的時候,一定會問他們一個問題——將來的“夢想”和“目標”是什麼?然后,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你“做過了什麼?”“現在正在做什麼?”“將來打算做什麼?”。每個學期在課堂上問,考試中也會出一道題,第二年還是會問。學生們多半會覺得,這老師為什麼每次都問一樣的問題啊。這些 題沒有標准答案,100個人就會有100個答案。事實上,幾百個學生裡,沒有人的回答是完全一樣的。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