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新闻一览

原来日语里也有“鸡肋”一词?!

2014年10月14日13:38  来源:沪江日语

“鸡肋”一词出自三国,指无多大用处而又不忍舍弃的东西(たいして役に立たないが捨てるには惜しいもの)。日本不少单位或个人将其书稿、网站、博客、店铺等起名“鶏肋(けいろく)”,以示谦虚。

“鸡肋”一词出自三国,指无多大用处而又不忍舍弃的东西(たいして役に立たないが捨てるには惜しいもの)。日语也有这个词,但估计知道的日本人不是非常多。有趣的是,日本不少单位或个人将其书稿、网站、博客、店铺等起名“鶏肋(けいろく)”(见下图),以示谦虚,在中国这种用法并不多见。

“鸡肋”的历史典故:《三国演义》第七十二回

诸葛亮智取汉中,曹操兵退斜谷中,曹操正在进退两难之际,适庖官进鸡汤。操见碗中有鸡肋,因而有感于怀。正沉吟间,夏侯惇入帐,禀请夜间口号。操随口曰:“鸡肋!鸡肋!”惇传令众官,都称“鸡肋”。行军主簿杨修,见传“鸡肋”二字,便教随行军士,各收拾行装,准备归程。有人报知夏侯惇。惇大惊,遂请杨修至帐中问曰:“公何收拾行装?”修曰:“以今夜号令,便知魏王不日将退兵归也:鸡肋者,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在此无益,不如早归:来日魏王必班师矣。故先收拾行装,免得临行慌乱。”后来杨修被曹操处死。

现代“鸡肋”的衍生用法:

鸡肋男:指结婚,觉得他条件没有达到你的要求;放弃,担心今后遇到的人还不如他。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鸡肋婚姻:指婚姻没糟糕到不要也罢的地步、却无法给围城中的人带来真正的快乐的婚姻。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