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津田老師漫談:分享與分享式學習

2014年09月03日14: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師漫談”系列文章,每期將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日語教師津田量介紹他在華生活的所見所想、日語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識,以及課堂上發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師為我們談談“分享”二字的含義。

做副市長的叔叔退休了。一直辛苦工作到近70歲后,叔叔選擇遠離喧囂與繁華的都市,在富士山腳下蓋起了自己的房子,與妻子養老。兩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照料著一片菜園 ,自給自足,過著安靜而又充實的日子。

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山裡的“鄰居”——野猴常常在收獲的前2、3天不請自來,“拜訪”豐收了的菜園。在大肆飽餐之后,毫無紳士風度地將叔叔嬸嬸辛辛苦苦培育的蔬菜瓜果糟蹋得一片狼藉。猴子們喜歡土豆、茄子、扁豆、刀豆、黃瓜、高粱、毛豆、番茄、南瓜、白蘿卜、花生等蔬菜,還有柿子、蘋果等水果,這些果蔬幾乎全都會被它們消滅掉。而菠菜、柿子椒、蘿卜纓、秋葵、芹菜這些蔬菜卻很少遭殃。原本應該迎來的大豐收被猴子們一折騰,好吃的水果蔬菜所剩無幾,叔叔嬸嬸隻好揀些被猴子們遺忘的,或是它們吃剩下的吃,年年如此。

按常理來說,大家肯定會覺得氣憤。看著其他人在自家的菜園都採取了措施防范猴子,我也向叔叔嬸嬸提議。但他們說:“我們自己夠吃,又能讓猴子們吃,多好。” 辛苦勞作的果實不翼而飛,不甘心的我又建議他們隻種猴子不愛吃的蔬菜,這樣,多余的菜可以與朋友分享,起碼可以換得微笑與感謝。但叔叔淡淡地說: “能將自己家種的好吃的蔬菜瓜果供奉給佛祖,也算是積攢功德了。”

看來,叔叔嬸嬸以后還會如此與猴子們“友好”相處。無欲無求地將屬於自己的東西拿出來分享,這讓他們感到了快樂。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