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內閣改組,安倍繼續往“右”走【3】

2014年09月05日08: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9月3日,就在中國嚴肅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的同一天,安倍晉三對其領導的內閣進行了其重新執政后的首次改組,此次的安倍內閣改組,核心成員得以留任,但新入閣的成員當中持右翼保守觀點的佔大多數,可謂是一屆“右翼內閣”。

再次,安倍此次改組內閣,其重要的執政目標是確保“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一安保政策能夠暢通無阻地得以貫徹落實。

從此次內閣改組的時間安排上來看,與此前其他首相不同的是,安倍把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與內閣改組放在同一天舉行,前后時間銜接非常緊密,而且自民黨高層人事安排中的重要職位——干事長與政調會長的人選安排非常具有深意。由自民黨資深人士、前總裁谷垣禎一出任干事長,由著名右翼保守政客、多次參拜靖國神社的稻田朋美出任政調會長。谷垣禎一政治立場比較溫和圓潤,出任自民黨二號職位干事長,有利於安倍協調黨內各派利益與矛盾,既為明年自己連任黨總裁選舉做好布局,同時也為接下來的與解禁集體自衛權相關的安保法制的順利制定與通過做好准備。因為,對於解禁集體自衛權在自民黨內並不是鐵板一塊,自民黨內還是對此有持慎重意見的聲音,所以,如何安撫與協調解禁集體自衛權“慎重派”的任務就落到了“棱角不太分明”的谷垣禎一身上。

而右翼政客稻田朋美,出任自民黨的政調會長,除了顯示安倍重用與自己觀點相一致的“盟友”的特點外,更重要的是,利用稻田朋美的“右翼特性”,以在執政黨內部擴大右翼保守政客的影響力,更有利於安倍順利推行自己的右翼保守安全保障政策。

另外,考慮到為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完善安保法制的相關法律,安倍內閣計劃研究將防衛副大臣的名額由目前的1人增加至2人,以此加強防衛相在國會答辯等場合的后援支持力度。

盡管說安倍此次改組內閣,消除了自己的政治競爭對手——石破茂給自己以后長期執政帶來的隱患,但並不能說,安倍今后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安倍內閣今后面臨的難題與難關還不少,諸如,於今年10月與11月份分別舉行的福島縣與沖繩縣知事選舉,明年春天的日本統一地方選舉,今年晚些時候決斷是否繼續將消費稅由8%提高到10%,這些都是預測安倍內閣今后政權走勢的重要難題。尤其是,日本至今都陷入重重僵局的東北亞外交如何“破解”?更是考驗安倍內閣的特大難題。

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已經在下降,安倍必然要想方設法提高內閣支持率,但上述難題,如何一一應對?如何能順利過關?是“涉險”還是“涉水”?抑或是“暗礁密布與暗流洶涌”呢?都是一個個未知數,要想提高內閣支持率,並維持長期執政局面,有待安倍費思量去認真仔細應對。(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學者)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