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期待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就改善中日輿論拿出成果【3】

尋求中日關系、中日輿論關系的轉變契機

2014年09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日兩國的最大空氣該是提升民眾生活水平的願望及絕對不允許發生戰爭的理念,這能夠重新成為中日輿論的中心。鼓吹對方國家經濟崩潰論,預言戰爭一觸即發,不是中日兩國的現實。我們已經到了必須扭轉輿論偏激的時候了,相信本屆北京-東京論壇能獲得成果。

今天的日本輿論在期待通過習近平與安倍在11月的APEC期間直接會面,來重新改善兩國關系。7月,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秘密訪華﹔8月,安倍重新組閣后,對知華派的人事安排﹔9月25日中日外交部長在紐約的非正式會面等等。日本媒體認為種種跡象表明中日政治關系有了突破的可能。

應該說日本的厭華是經濟失落二十年后一種心理上的無奈,是在看到中國經濟三十余年發展后產生的心理落差。承認中國經濟的發展,用好中國市場能為日本走出失落提供條件。刻意遠離中國,讓厭華空氣吹遍日本大街小巷,這可能有利於日本報紙雜志的發行,不一定能為日本走出失落增加氣氛。

筆者旁聽了幾年的北京東京論壇,不認為兩國媒體在論壇上做了充分的交流。對對方國家93.0%和86.8%的人沒有好印象,這樣的調查結果讓兩國輿論的對立走到了最為尖銳的階段。我們與日本輿論的溝通依舊艱難,但超過93.0%的時代估計不會再度出現,也不該再次出現了。

中日兩國的最大空氣該是提升民眾生活水平的願望及絕對不允許發生戰爭的理念,這能夠重新成為中日輿論的中心。鼓吹對方國家經濟崩潰論,預言戰爭一觸即發,不是中日兩國的現實。我們已經到了必須扭轉輿論偏激的時候了,相信本屆北京-東京論壇能獲得成果。(作者陳言:日本問題專家/日本產網站CEO)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2.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3.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4.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