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元快速貶值引發日本各方憂慮 民眾增消費負擔

2014年09月23日12: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9月19日,日本股市幾乎全線飄紅,日經平均股價上漲253.6點,達到16321.7點,創下6年零10個月以來的新高。
原標題:日元快速貶值引發日本各方憂慮 民眾增消費負擔

9月19日,日本股市幾乎全線飄紅,日經平均股價上漲253.6點,達到16321.7點,創下6年零10個月以來的新高。甚至有評論認為,日本股市已經回復到美國金融危機之前的水平。與此同時,日元對美元匯率自9月以來一路大跌至109.1比1。

按理說,股市上漲和本幣貶值屬於好事兒,但金融市場這種劇烈變化局面卻引發了日本各界廣泛關注甚至是擔憂,言論界也是眾說紛紜。有評論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9日宣布將於下月終止量化寬鬆政策,以及國際社會力挺英鎊以抑制蘇格蘭獨立的動向,成為國際資本購進美元而拋售日元,導致日元大幅貶值的兩方面主要原因。

19日,正在澳大利亞出席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的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不方便具體透露日元匯率應維持何種水平才合適,但現有水平不會引起大的問題。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甘利明對股價全面上漲表示歡迎,對日元快速貶值則表示憂慮。他說,產業界的看法正負兩方面都有﹔對國民日常生活來說物價會上漲﹔很難說什麼樣的匯率才合適,但匯率劇烈變動肯定不會有太多好處。他還說,“符合(日本經濟)實力,以一定幅度緩慢的(日元貶值)才是重要的”。

日本經團聯會長?原定征則認為,“變化非常劇烈,而且幅度過大”。他還表示:“日元貶值有利有弊,有必要考慮不利的方面。表達了對當前日元匯率水平的憂慮。”

日本生命保險協會會長渡邊光一郎認為:“世界金融市場發生了不正常的大幅變動,這是超乎想象的反應。目前的水准對日本經濟整體來說未必不是好事,但對中小企業和進口企業來說則不是正面的。”

全國電力公司組成的電氣事業聯合會會長八木誠則擔心,可能影響到產業活動,並導致大宗電力需求的減少。另外,代替核電的火力發電燃料的進口費用也會相應增長,進而成為電力企業收支壓力的主要原因。

近日,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以及一些中小企業團體的負責人也在一些場合表達了對日元貶值步子過快過大的憂慮。普通百姓則大多擔心日常消費負擔將進一步增加。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