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著名作家鹽野七生:認真寫歷史都會受歡迎

2014年10月23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近年來的圖書市場上,如果要推選一套通俗又具歷史性的古羅馬史專著,那麼很可能會是日本著名作家鹽野七生的《羅馬人的故事》。
原標題:日本著名作家鹽野七生:認真寫歷史都會受歡迎

日本著名作家鹽野七生:認真寫歷史都會受歡迎

著名作家鹽野七生

在近年來的圖書市場上,如果要推選一套通俗又具歷史性的古羅馬史專著,那麼很可能會是日本著名作家鹽野七生的《羅馬人的故事》。22日下午,年近八十的鹽野七生首次到訪中國,並在北京大學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鹽野七生談到了古羅馬出色的組織制度建設,並表示“包容性”是我們現在可汲取的營養之一:“至於我的作品暢銷,我想隻要認真寫歷史,都會受歡迎吧。”

年近八十仍寫作:曾專注研究“文藝復興”

出生於1937年的鹽野七生是研究古羅馬歷史方面的專家,曾出版多部作品,因此斬獲日本國內多項大獎、獲得意大利國家勛章。但面對一個又一個的記者,鹽野七生稍微顯得有些不知所措:“我是寫書的,主要精力都在這上面。從來沒有面對過這麼多人,尤其是記者。在日本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情況。”

而事實上,正如喜愛鹽野七生的讀者所熟知,這位女作家在羅馬史研究上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在創作《羅馬人的故事》之前的20年,鹽野七生一直專注於對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史料的研究,並定居羅馬。其間,她寫出了兩本主要著作,描寫水城威尼斯與佛羅倫薩的歷史。

那個偉大的時代令鹽野七生向往,以至於常常會開玩笑說,書寫到最后,她發現自己也“變成”了文藝復興時代的人

“慢慢的我開始對古羅馬歷史感興趣。”鹽野七生對記者回憶,她非常想寫那個時代和那個時代的人,因為那些先民即使陷入困境也能夠自己想辦法走出來。鹽野七生認為,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個英雄夢,而唯有昔日羅馬能讓人一圓夙願。

1992年開始,鹽野七生以古羅馬帝國為題材,開始編織她的“英雄夢”,大概以每年一冊的速度,歷時15年,於2006年完成這部時空縱深長達一千多年的羅馬史。

上學時曾經“不愛學習”:為寫書搜集資料

說時簡單,但榮譽得來並非一蹴而就。由於受到家庭子女的牽絆,鹽野七生實際隻有每天上午四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但隻要進入工作狀態,丈夫孩子會被她忘的一干二淨。她說,一旦適應這樣的節奏,就會變成生活方式,在那幾個小時精神是高度集中的:“這是作為個人的一種‘建設’吧,能夠組織自己的生命。否則,你就不可能做出流傳於后世的成績。”

話雖如此,鹽野七生還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時間去搜集整理很多資料。她告訴記者,自己上學的時候不是一個太喜歡學習的人,“之所以呆在那裡,只是因為我交了學費。這也証明大學時老師們講課多麼的無趣。

但是,“不愛學習”的鹽野七生為了寫古羅馬,開始拼命搜集資料,在畢業后的數十年間反倒一直處在不斷學習的狀態:“我會期待我的作品像白紙,隻需要查資料回來寫作,相信讀者在閱讀的時候能有超乎預期的想象力。”

《羅馬人的故事》暢銷:隻要認真寫歷史都會受歡迎

伴隨著接踵而來的榮譽,《羅馬人的故事》開始在韓國、中國出版發行,並創下日本累計銷售一千多萬冊的記錄,還受到中國著名企業家王石、俞敏洪等人的稱贊與推薦。分析該書熱銷的原因,鹽野七生莞爾一笑:“不管是在哪裡,隻要你認真的去寫歷史,都會有讀者,都會受歡迎。”

“歷來寫古羅馬,無非是威尼斯這些城市,或者古代的故事,我的這些書也是,只是(暢銷)可能因為作者不是美國人,而是我們亞洲人寫的第一部關於古羅馬的歷史書。”鹽野七生援引了一位韓國記者對該書的評價,“他說日本人寫的東西有自己可以感知的風格,但是我的作品讀完后卻感覺不到這是日本人的著作。就好比體育運動中的棒球,日本韓國都有這樣的比賽,可是來到賽場,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哪一個國家的人。我也一樣,我只是想寫出羅馬的歷史而已。”

暢銷的另一個原因,或許是書中一直表現出的“不偏頗”觀點。在這部15卷的巨著中,鹽野七生寫了羅馬帝國歷史上諸多皇帝,有英雄凱撒,也有臭名昭著的尼祿。而在她的眼中,即便是最讓人討厭的尼祿,仍然也有長處可寫,“雖然被認為是最壞的皇帝,但實際尼祿在外貿、經濟方面仍然是有著有很好的作為。”

推崇古羅馬組織制度:“包容性”是可汲取營養

研究古羅馬歷史多年,鹽野七生對這個曾經輝煌一時的大帝國的架構運行了然於心。她十分推崇古羅馬的組織制度建設。在鹽野七生眼中,“包容性”是現代國家、企業可汲取的營養之一:“如何最大限度的發揮每個人的能力,這就需要良好的組織建設。”

但無論社會制度如何,人是基礎。在鹽野七生看來,為了更好的理解人,讓他們各盡其才,那些“了解人”的人就變得急需起來:“任何組織都需要領袖,就好比羊群需要牧羊犬。所以英雄中間有很多是政治家。”

“任何組織都要由人來創造運行。如果這個組織、這個法律沒有考慮到人本身的話,都將走向崩潰。”鹽野七生解釋道。

創作多寫英雄:願呈現真實年代而非供現代人參考

在之前接受過的數次訪談中,鹽野七生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喜歡英雄。原因就在於,每個人能夠多少改變自己的命運,卻無法掌控其他很多人的一生,而英雄恰恰具有這樣的能力,社會也需要這樣的人。

“當然,有權的人不能夠隻考慮自己的利益。我對這種自利的掌權人不感興趣。”鹽野七生聳聳肩,“政治家需要在其位,為其他人辦事,這樣的我喜歡去寫,40多年一直如此。不過在日本是受到一些批評的。”

“我寫這些東西目的並不是要給現代人來做參考。”言談中,鹽野七生也否認了“寫歷史為了指導現實”一類的說法,“一來如果我一開始的寫作就抱有這樣的目的,思維會朝這個方向集中,而我隻想把那個年代忠實地呈獻給讀者﹔二來時代變化非常快,如果你隻考慮現在去抓住一些東西來寫,也許10年后就會過時,對作家來說風險太大,因為這意味著那時你的書就賣不出去了。”

玩笑之余,鹽野七生也鄭重向讀者提出了自己的期待:“我的讀者中有智慧的人很多,希望大家閱讀我的書之后多多思考。我寫的這些東西究竟對當前有沒有參考的價值和意義,實際上是讀者要考慮的問題。”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