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安倍要激發日本女性來振興經濟了

2014年10月30日14:00  來源:光明日報

近來,一個日本政府新設立的機構讓許多駐日外國媒體犯愁。因為如果將這個新機構的名稱原原本本翻譯出來,大致為“推動構建讓所有女性閃耀光芒之社會辦公室”,實在冗長艱澀。
原標題:安倍要激發日本女性來振興經濟了

近來,一個日本政府新設立的機構讓許多駐日外國媒體犯愁。因為如果將這個新機構的名稱原原本本翻譯出來,大致為“推動構建讓所有女性閃耀光芒之社會辦公室”,實在冗長艱澀。

這個機構的目標是促進日本女性在社會生活,特別是在政治經濟領域的參與度和活躍度。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為該機構舉行了挂牌儀式,並致辭稱“日本將變為便於女性居住的地方,這裡將成為推進變革的司令部”。看起來,安倍政權覺得,日本社會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分工模式已經走到了盡頭,面對經濟疲敝不振、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困局,隻有徹底打破傳統對女性的束縛和壓抑,充分激發女性的活力和創造力,日本才有可能看到未來的希望。

長期以來,溫柔恭順而又堅忍頑強是日本女性留給世人的突出印象。然而,人們一旦將視線轉向日本政治和經濟領域,卻很難找到日本女性的身影。

據日本《朝日新聞》統計,日本的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僅為8.1%,在全世界各主要國家中排名第162位。另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在日本的企業管理層中,女性的平均比例為6.2%﹔半數以上企業的管理層全部為男性,女性管理人員比例超過三成的企業僅有5.3%﹔大型企業中的女性管理人員比例最低。記者在日常採訪中對此有著直觀而深切的體會,在許多大公司和大多數政府部門,很難有女性負責人出面接受採訪。

在日本社會,絕大多數年輕女性都不得不面對一個兩難抉擇——要麼結婚生育,在家相夫教子﹔要麼堅持工作,卻多半一直單身。無奈之下,不少極具發展潛力的優秀女性不得不為了成家生育而犧牲事業。

對此,有日本社會學家指出,在物質生活水平較為低下的社會發展階段,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低於男性,因此“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模式和社會結構不失為一種較為理性和較有效率的性別分工和資源分配方式。但二戰以后,日本女性受教育程度早已與男性不相上下,不過這在勞動力市場上並未得到體現,社會用於女性的教育投資遠沒有獲得相應的回報。據測算,如果消除就業方面的性別歧視,日本的GDP有可能提高16%之多。

如今,在嘗試過各種興奮劑式的經濟刺激措施而不能奏效之后,安倍政權將目光轉向了被壓抑和忽視已久的日本女性。為此,安倍政權在2014年度政府預算申請中安排了約4.5億日元的女性政策經費,用於促進女性參與社會的項目,最近在中央政府部門人事調整中又擢用多名女性擔任要職。

對於眼下急於提振經濟的安倍政權而言,被男性優勢地位長期埋沒的高素質女性勞動力,無疑可資利用。這就有了前文那個名稱冗長艱澀的政府新機構的挂牌。但僅有了這個新機構,日本就能“構建讓所有女性閃耀光芒之社會”?“安倍經濟學”就可取得成功?相信關注此事的日本國民大都會不以為然。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