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731細菌戰部隊揭秘:絕密文件曝光

2014年10月31日08:3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在第66屆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的舞台上,一股“中國風”再次掀起,由中國舉辦的“紀念一戰、二戰以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主題書展”備受關注。
原標題:日本731細菌戰部隊揭秘:絕密文件曝光

注:學苑出版社已授權人民網讀書頻道進行連載,禁止其它網站轉載,如需轉載請與出版社聯系

在第66屆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的舞台上,一股“中國風”再次掀起,由中國舉辦的“紀念一戰、二戰以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主題書展”備受關注。其中,參展的《惡魔的飽食——日本731細菌戰部隊揭秘》是日本著名作家森村誠一歷經十余年傾盡心力的紀實作品。作者冒著生命的危險採訪了原731部隊人員,還越洋渡海前往美國,費盡周折挖掘出美國、日本等秘不外宣的大量檔案資料,並親赴中國進行現場查証,徹底揭開了日本關東軍731細菌戰部隊在中國進行活體實驗以及細菌戰的恐怖的全貌。

精彩書摘:

幕后的策劃

鮑威爾說:“這你明白了吧!……美利堅合眾國的立場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把731部隊的細菌戰資料看作當時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東西……所以,美軍當局絕不向任何國家泄露731部隊的資料,甚至連最親密的盟友英國也不讓他知道……盟軍總司令部的其他文件,也反映了這種情況。”

在蓋有“絕密”印章的這份文件上,迄今傳閱過的人有國防部的軍官和指定負責的官員。其中有喬治·A·伯特列特、M·C·格裡森、梅阿利·哈米爾頓、M·D·法蘭克斯,還有一個軍官隻簽了“P·I·B”縮寫字母。

鮑威爾說:“可以認為這就是電文中所說的那個情報系統的成員。因為是機密文件,不是指定的人員當然是不能閱讀的。”

第二天繼續在鮑威爾家中,整整談了一天的情況。“在赦免石井四郎的戰爭犯罪的背后,威洛比少將的建議起了很大的作用。他曾向麥克阿瑟總司令建議說:‘蘇軍要求逮捕石井四郎等人進行審訊,我們應設法加以阻撓。’……你知道威洛比這個人嗎?”鮑威爾問了我一句。

威洛比少將是盟軍總司令部第二參謀部的頭目。戰后曾統治過日本的這位軍人的名字,深深地留在當時日本人的記憶中。

戰后,美軍在日本登陸以后,在全國各地部署了很多情報部隊。情報部隊稱作CIC,美軍在西起九州、中國、近畿、東海、關東甲信越,直到東北、北海道的7個軍管區內都設置了CIC地方總部。

統率CIC的是盟軍總司令部的第二參謀部,其部長就是威洛比少將。他一方面指使CIC收集日本財政界、勞動界、文化界的情報﹔另一方面,他親自接觸原日本陸軍高級軍官,一邊同他們接觸,進行安撫,一邊把日本作為“反共防線”來加以利用。

在威洛比屬下從事情報活動的右翼有三浦義一、兒玉譽士夫等人。曾以搞陰謀破壞活動而臭名昭著的加農機關,也是直屬第二參謀部的情報機關。曾在下山、三鷹、鬆川發生過“戰后三大陰謀事件”,背后就是由第二參謀部操縱的。

據說,戰爭一結束,在東京四谷車站前的“福田家”旅館、西銀座的“浪漫曲”俱樂部、澀谷的“紅星”咖啡店,都曾被用作原日本海軍高級軍官以及原陸軍中野學校畢業生中的情報軍官和原朝鮮軍司令部軍官們從事秘密活動的地下據點。還有一個在東京新宿區的若鬆町的“若鬆庄”旅館,據說石井四郎等731部隊的軍官經常出入那裡。

“威洛比一向蔑視日本人,把日本人叫作‘杰普’,對石井四郎和北野政次等人也同樣蔑視,把他們寫作‘杰普佬’。他對俄國人也是用侮辱性的詞匯‘露斯’來稱呼他們。”

“C·A·W……這是威洛比少將的簽字,威洛比的全名是CHARLESA WILLOUGHBY。C·A·W是三個英文詞的字頭。威洛比是德國出生的美國人,他討厭有色人種,正如討厭猶太人那樣。他是麥克阿瑟元帥的心腹之一。……”

據鮑威爾說,由於威洛比少將的徹底阻撓,才使蘇聯未能對石井、北野等731部隊領導人進行審訊,因為“在盟軍總司令部的文件中,沒有一份記錄蘇聯審訊成功的文件……”

在這一時期美蘇的爭吵,在盟軍總司令部的文件中記錄如下:

1947年3月30日威洛比致薩克頓上校的信中提出了十一項指示。其中,第六項:(要求引渡石井部隊的重要人物)顯然是“露斯”的挑舋。盡管他們隻參戰5天,卻企圖把這些人物搞到手,使他們脫離合眾國的管理。

第十一項:我認為在致德爾畢揚科(蘇軍司令)的信件中應採取這種態度。信中措辭非常感情用事。

根據威洛比的意見,軍務局長(或副官)約翰·B·克林上校於4月10日致函最高司令代理德爾畢揚科中將,在第二項中表示堅決拒絕說:“不能把前日軍石井將軍和太田大佐引渡給蘇聯,因為沒有明確的証據說明日軍對中國人和滿洲人犯下戰爭罪行以及它同蘇聯方面有什麼利害關系。”

1947年3月27日致參謀總部的保存文件中記錄說:“連日來,蘇聯一再探索又非常執著,所以,處於不愉快的狀態中……”

鮑威爾根據美國情報公開法,前往華盛頓國立檔案館,在9000多份盟軍總司令部的文件中,拼命地復印了一套副本。不過,在這9000多份文件中,美國政府和盟軍總司令部之間圍繞著731部隊問題的秘密文件,隻有50多份。

“我每天同堆積如山的文件進行拼搏……但是,平均在200份文件中才發現一份……真有點喪氣。”

“復印費每張10美分,迄今已花了900美元。”鮑威爾苦笑著繼續說道。(記者許心怡)

圖書資料:

書名:《惡魔的飽食——日本731細菌戰部隊揭秘》

作者:森村誠一

出版社:學苑出版社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