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人的手賬

2014年11月24日13:43  來源:羊城晚報

我在日本自助游期間,常看見男女老少都喜歡攜帶被稱為“手賬”的筆記本,隨時隨地掏出來看看,或者在上面記些什麼。日本朋友說,“手賬”不僅具有備忘的功能,能夠給大腦減壓。
原標題:日本人的手賬

□王建國

我在日本自助游期間,常看見男女老少都喜歡攜帶被稱為“手賬”的筆記本,隨時隨地掏出來看看,或者在上面記些什麼。日本朋友說,“手賬”不僅具有備忘的功能,能夠給大腦減壓。

似乎有預見,在2010年的8月,銷量第一的手賬創始人糸井重裡,在京都召開了2011年手賬的訂貨會。訂貨會上,手賬品種一共多達55種,而且封套各異:有塑料的,有尼龍的,有皮革的,有牛仔布封面。另外,還有許多合適兒童與青少年使用的卡通封套,等等。手賬設計者在努力滿足著各種需要。而到了2011年3月,日本東北部發生9級大地震之后,手賬在市場上的銷量大增,這說明受災國民在使用手賬,記錄遭遇,淡忘痛苦。

據朋友介紹,普通日本人都備用三本手賬,其中一本是生活手賬,一本是工作手賬,第三本不算是手賬,而是一本隨意記錄的筆記本。

為了使用方便,除了封套多變,手賬的內芯設計,也是根據市場需要多樣化。其中有的是方眼紙,中規中矩,合適中學生使用﹔有的是聖經紙,薄薄的紙質,很好寫,合適公務人員使用。還有的是日本時下流行的文庫本,附帶著塑料封套,還很貼心地設計了夾鏈,180度翻開的車線設計,沒有寫不到的角落。這個大概合適時尚人士使用吧。

總之,為了減壓與規劃人生,手賬的設計隻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貼心。一位長期旅居日本的朋友對我說,社會競爭激烈,使用手賬的好處,就是及時把大腦中的壓力轉移到手賬上。這樣一來,無形的壓力就會變得有形,並且擺放在明處,這時,大腦也就解放了,以便騰出空間考慮對策,從而取得最好的效果。手賬的功能,就像一個摯友,在無私地為自己分憂。

據說,人的腦細胞有十幾億,但是,喚醒派上用場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在日常生活當中感到不夠用,這就是壓力。中青年的過勞死可能就與之有關。而把它們轉移到手賬上以后,手賬的主人便成為執行者,而不是大腦的奴仆。退一步說,即便不能如期將事情辦好,那也不過是手頭的一筆壞賬,而不是壞在自己的頭腦裡。

人的心情需要管理。我想,其實每個人都需要一本手賬,以此放下思想包袱,輕鬆經營自己的人生。這樣一來,人生目標就會具體,夢想在努力之下,也會成為陽光下的現實。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李雲迪日本巡演
  2. 書訊:天皇制度
  3.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4.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5. 《漢魂與和魂》
  6.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聯誼會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語能力考試復習技巧日語能力考試復習技巧
  2. 用日語讀唐詩用日語讀唐詩
  3. 日語慣用語集錦日語慣用語集錦
  4. 盤點日本電影界精英
盤點日本電影界精英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