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韓國民眾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悼念儀式

2014年12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3日,日本民間團體在大阪舉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集會。現場民眾和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官員向30萬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一分鐘。
原標題:日本韓國民眾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悼念儀式

12月13日,日本民間團體在大阪舉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集會。現場民眾和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官員向30萬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一分鐘。

日本民間組織負責人伊關要在現場表示:“今天我們舉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集會,目的在於牢記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以史為鑒,防止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

大阪國際和平中心前事務局長有元干明在集會上說:“非常遺憾當前日本政府以及大阪市政府都由右翼勢力主導,試圖否認南京大屠殺,在這種嚴峻的環境下,我們在南京大屠殺紀念日舉辦集會具有重大意義,我們一定繼續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殺等歷史。”

雖然當天氣溫較低,但是仍有日本民眾從各地趕來大阪參加悼念集會。記者注意到,不少路過的民眾也特意停下來參加集會。家住長崎縣的?田重忠13日特意乘坐飛機趕到大阪參加悼念活動。曾經做過38年中學老師的?田對本報記者說,日本中學基本上沒有教給學生南京大屠殺等歷史事實,現在不僅是日本年輕人,日本人整體上都不怎麼知道南京大屠殺。中國舉辦公祭儀式,成為日本普通民眾了解南京大屠殺的契機。

不少日本民眾參加完下午在大阪的集會后,又參加了晚上的悼念集會。悼念集會上,現場民眾觀看了人民網上的南京公祭視頻。不少參加集會的日本民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具有重要意義,是理所當然的,將對世界和平產生積極影響。

同一天,在韓國濟州島,近百人聚集在日本殖民時期的飛機機庫前舉行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的死難者。儀式現場打出的漢字橫幅上,用毛筆字寫著“南京和濟州苦痛的相遇”。

時間回溯到1937年,當時韓國仍處於日本的殖民統治下。從當年8月開始,日軍飛機從日本九州島大村基地出發,把罪惡的炸彈傾瀉在中國的長江中下游城市,回程在韓國濟州西南的海軍航空基地休整。此后,這些轟炸機直接從濟州島出發進行轟炸。這是韓國濟州大學教授趙誠倫通過對日本歷史文獻的研究得出的結論。據他的研究,這一空襲在當時被日本稱為“渡洋爆擊”,被日軍譽為“空戰歷史上的壯舉”,從該機場發動的對華空襲多達36次,投下炸彈300余噸,殺害了大量無辜中國平民,而濟州島也成為日軍實施戰爭罪行的前沿基地。

77年后的12月13日,原日軍機庫前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悼念儀式正在進行。儀式一開始,天空就飄落下紛紛揚揚的雪花,主持人向大家介紹了南京大屠殺的經過,這片土地和南京的關系。濟州當地詩人金秀熱回憶起自己看過的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片中一位為了保護子女而遇難的母親讓他記憶深刻。他哽咽著說,偉大的母愛超越了國界和歷史,讓他記憶至今。

韓國民間團體“熱愛和平和統一的人們”代表裴宗烈朗誦了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悼詞。悼詞說,1937年,日本帝國主義者在南京犯下了滔天罪行,殘害了超過30萬中國無辜民眾……希望死難者能夠安息。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本報駐韓國記者 萬 宇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COSME年度大賞出爐COSME年度大賞出爐
  2. 空手道美少女鐵頭功空手道美少女鐵頭功
  3. 日本年度漢字猜想日本年度漢字猜想
  4.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