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成立30周年座談會暨學術年會在京舉行

武寅:民間團體在中日兩國關系出現困難時更要發揮作用

2014年12月22日17: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為紀念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成立30周年,“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成立30周年座談會暨學術年會”20日在北京舉行。
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成立30周年座談會暨學術年會在京舉行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陳建軍)為紀念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成立30周年,“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成立30周年座談會暨學術年會”2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前副院長、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會長武寅、中國社科院日本所所長李薇、日本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吉川竹二等出席並致辭,涉及或研究中日問題的百余名專家學者等與會。

武寅會長在致辭中表示,經過30年的發展,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已經與越來越多的中外團體建立聯系,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研討會、報告會、互訪互動等多種形式,為促進中日兩國間的交流和理解發揮了積極作用。面對陷入低谷的中日關系,學會不僅面臨著嚴峻的考驗,也迎來一個難得的機遇,因為以中日關系研究為己任的學會,不僅要在兩國關系友好時發揮作用,在兩國關系出現困難時更要發揮作用。今后,學會在繼續開展好各種學術活動的基礎上,要更加注重發揮民間團體的資源和特長,積極推動中日兩國的民間交流,特別是推動兩國知識界和學術界的溝通互動,為爭取中日關系健康穩定的明天做出貢獻。

會上,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還向曾經在該會指導工作的劉德有、徐敦信、吳學文、丁民、湯重南等人士頒發了重要貢獻獎。

在下午舉行的學術年會上,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副秘書長王泰平、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長步平、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所長姜躍春等人士做主題報告,並就當前的中日關系問題和與會人士進行了互動交流。

成立於1984年8月31日的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是由研究中日關系史和關心中日兩國關系發展的人士自願組成的全國性非營利性民間學術團體。30年來,該學會努力推動對中日關系史和兩國間有關問題的研究,積極增進與日本有關團體和人士的學術交流和友好往來,以提高中日關系史的研究水平,促進中日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和兩國關系的健康發展。該學會還積極開展國內外交流活動,與日本日中關系學會等有關團體及日本駐華機構建立良好的交流關系,定期進行交流並共同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
  2. 日本高中校花嚇壞網友日本高中校花嚇壞網友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盤點歷代日本小姐盤點歷代日本小姐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