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第三次安倍內閣即將啟動 日媒稱政府課題如山

2014年12月22日16: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不久前的眾議院大選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勝。按照法定程序,第三屆安倍內閣也將在於周內成立。日媒分析認為,安倍政權雖進入“延長期”,但是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一點都不少。
原標題:第三次安倍內閣即將啟動 日媒稱政府課題如山

據日本《產經新聞》21日報道,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不久前的眾議院大選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勝。按照法定程序,第三屆安倍內閣也將在於周內成立。日媒分析認為,安倍政權雖進入“延長期”,但是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一點都不少。

根據此次日本大選的結果,安倍將於本月24日在參眾兩院首相提名中正式成為日本第97任首相,並組建第三屆安倍內閣。雖然安倍政權進入相對穩定長期的階段,但是新的一年對安倍政權充滿考驗。日媒指出,在重大問題的決斷上若稍有不慎,也將導致政權發生大的動搖。

在經濟方面,安倍預計在27日會發布緊急經濟對策,2015年年初內閣還將決議通過本年度修正預算案,並一同推進新一年的預算制作。對於安倍而言,作為其旗幟的“安倍經濟學”能夠產生預期效果,事關重要。

在政治方面,日本將於2015年4月舉行同統一地方選舉,倍受關注的是其后的國會審議,包括集體自衛權行使認可等在內的安保體制內容。對此,民主黨等在野黨已擺出對戰架勢,或將提出要求政府撤回此前7月通過的同意修憲的內閣決議案。屆時,國內或許又將會出現此前審議特定秘密保護法時的混亂狀態。

在社會方面,能源政策也在考驗安倍政權。其中,核電站重啟和相關安全問題是焦點,今后日本政府對國內多所核電站的去留如何作判斷也將影響地方和民眾對安倍政權的看法。

在外交方面,關於北朝鮮綁架問題再調查,本年內朝方恐難向日方提交有關報告。同時,日本還需繼續推進TPP協定談判。目前,最受關注的當屬日本與周邊國家關系。日媒分析稱,當前中日關系仍顯“微妙”,韓國總統朴槿惠還多次發言批評日本,日后能否實現中日韓首腦會談將成為外交上的最大焦點。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
  2.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4.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