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日語考試一站通>>津田老師漫談中國

津田老師漫談:北京的道路與自行車

2015年03月27日13: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師漫談”系列文章,每期將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日語教師津田量介紹他在華生活的所見所想、日語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識,以及課堂上發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師跟大家分享他親身經歷的北京街道的變化。

北京的街道

習慣了東京曲折狹窄道路的我,看到北京寬廣且如棋盤般整齊有序的路面,有一種不知自己身處何方的錯覺。

最初來北京是在80年代末,那時的北京,給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便是早晨涌現的大量的自行車流。20年過去,北京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仿佛成了另外一個國度,甚至有在海外留學多年回國的北京人找我問回家的路。

要說最大的變化,當屬路面上的車輛。眾多自行車在路上飛馳而過的畫面已經不復存在,而私家車卻多了起來。隨之而來的,是處處可見的交通擁堵。擁堵的場面也是頗為壯觀——3、4排車道寬的路面儼然成為了巨大的停車場。再者,不知是房地產開發商隻顧賺錢,還是相關法律法規存在漏洞,中國私家車的數量多了,住宅小區的停車位卻仍少得可憐。住戶都沒有地方停車,更別說親朋好友過來聚會,每每都把道路變成停車場。

比起東京,北京道路雖寬,但可自由通往小區的路卻很少。或許是因為如果讓車輛隨意通行,小區內難免會淪為停車場,而且大量陌生人進出,也會徒增小區的安全隱患。又或許是其他的原因也未可知。這就好比人的身體,有大動脈,卻沒有可以輸送血液的毛細血管,於是停在道邊的車就像膽固醇一樣,堵塞了血液的正常流通,引起動脈硬化。北京的道路因這些“膽固醇”(車輛)而變得病態。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