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旅日藝術家王傳峰的首度跨界作品集《餘香 插花藝術》和他的幸福美學【2】

2015年10月09日08:15  來源:新華網

   若要說這個時代有藝術作品可以打動人的內心,它一定是真實的,真誠的,不含粉飾雕琢的。
原標題:送人玫瑰,手留餘香——旅日藝術家王傳峰的首度跨界作品集《餘香 插花藝術》和他的幸福美學

筱山紀信為王傳峰拍的人像照以及其魚系列作品 攝影:胡晶坤

關於這次選擇插花主題的因由,王傳峰做了如下詳盡的闡述:

“我畫了二十幾年的魚,魚,成了我的標志。但是最近我開始對自己的畫風有一些倦怠,想探索新的創作主題,於是便想嘗試一下跨界。最初的靈感來源於五年前的311東日本大地震。作為美術收藏家,我多年收藏的陶器在地震的余震中被摔成碎片,隻剩兩個竹筐完好無損,從那時起感受了到了竹子的強大魅力,便改行收藏竹筐。一共收集了200多個,想將之以新生態的形式推出,於是想到在了建筑方面代表最先端潮流的隈研吾,以及引領日本攝影界潮流的大師筱山紀信,跨界的同時又想維持傳統的人間的美,想把傳統和現代融在一起,做成具有現代感的東西。

這本書的主題是一個字‘美’,題目是‘餘香’。在中文裡面,‘餘’的發音與‘魚’同音。也代表我二十幾年一直堅持創作的繪畫主題‘魚’。‘餘’還有另外一種意思,它包含著過去。在古老的竹筐裡插上現在的鮮花,寓意‘古今同在’,傳統和現代的結合。我最欣賞南宋時期的人的生活方式,我最初學的也是那個時候的花鳥畫。幾年前,我看過南宋時期畫家李鬆畫的竹筐插花,感覺非常高貴。南宋時期沒有照片影像,隻能用僅有的一些繪畫作品來想像當時的生活景象。而現在,我選擇在老的竹筐裡插上充滿活力的鮮花,賦予它新生命,再加上隈研吾先生的建筑和筱山先生的攝影,希望能夠把美的東西傳承下去,傳得越廣越遠。

筱山紀信在評價這次作品時表示,“一位畫家突然轉變做插花,對日本的哪位藝術家來說都是沒有這種勇氣的。可是王傳峰以迅猛地態勢做到了,我想那不僅僅是藝術,更是一種生命的活力,這種生命的活力被王傳峰捕捉並傳達地淋漓盡致,不是僅僅通過照片就能表現出來的。”

隈研吾對這次跨界合作的評價是,“我認為這次的合作預言著一個新的藝術時代的來臨。繪畫、建筑、攝影、完全融合在一起,超越各自的邊界,實現了新的合作,今后,每一門藝術都不能隻在自己的狹小世界裡固步自封了。”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