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旅日藝術家王傳峰的首度跨界作品集《餘香 插花藝術》和他的幸福美學【3】

2015年10月09日08:15  來源:新華網

   若要說這個時代有藝術作品可以打動人的內心,它一定是真實的,真誠的,不含粉飾雕琢的。
原標題:送人玫瑰,手留餘香——旅日藝術家王傳峰的首度跨界作品集《餘香 插花藝術》和他的幸福美學

王傳峰在靜岡縣熱海市ATAMI海峯樓進行創作 攝影:胡晶坤

王傳峰1967年出生在書聖王羲之的故鄉山東臨沂,青年時代求學於位於南宋古都杭州的中國美術學院,1992年起赴日留學。如果說山東的水土和人文底蘊養育了他真誠質朴的性格,杭州的鐘靈毓秀汲予他藝術的養分,在風光明媚的富士山下,他找到了創作靈感,才華在這裡開花。他說,他最欣賞南宋時代的人文情懷與浪漫氣質,他始終在通過藝術創作尋找一種幸福的心境,將幸福升華成一種美。

【Q&A專訪王傳峰】:

Q:您來日本后最初是如何想到了畫魚呢?

王傳峰:最初我到了位於熱海的MOA美術館,看到了尾形光琳的紅白梅屏風圖,給了我很大啟迪。那張圖裡有流水,有梅花,兩邊彎曲對稱分布,畫得如同我們中國的太極。我先看到水,再看到魚,又聯想到太極,就有概念了。

Q:太極與魚有什麼關聯呢?

王傳峰:你沒發現嗎?它就是兩條魚呀。從進化論來說,你的祖先是誰?是魚。猿人也是從海洋細胞裡出來的呀。我們老家沂蒙山一代有三葉虫化石,曾經都是海洋。咱們的生命原點就是水裡面出來的。兩條魚,一個太極,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這個界呢,是天界。天地,上下,福惡,男女,陰陽,八卦,都是從這裡面發揮出來的。老子,庄子,孟子的思想全在這裡。后來我的整個人生就在圍繞這個主題。

Q:太深奧了,這些思想是來日本之后悟出來的嗎?

王傳峰:對呀,是在看了這個美術館,又看了很多東西,讀了很多書之后醒悟的。

Q:讀什麼樣的書?

王傳峰:各種書都讀,我讀書讀得很厲害,一年幾十本,每次在路上都捎一本書,藝術的,哲學的,政治的,沒有界類。知識是無窮的。畫畫都是先是知識產生在腦裡面,腦在延伸到手上,手才能動。

Q:您崇拜藝術家有哪些?

王傳峰:原來崇拜畢加索,莫奈,梵高等近代的藝術家,從他們身上可以感覺出藝術的靈魂。

Q:您想賦予自己的作品什麼樣的靈魂?

王傳峰:我現在一直在實驗,一直在摸索 ,一直在讀書。這個路隻有我自己在走,在琢磨,一時間很難表達出來。但肯定要我去實現。我這20年沒有白來。預計還需要20年,我想在我50歲的時候,就快摸著邊了。

Q:最終的目標是什麼?

王傳峰:當然是世界頂級的藝術家,做最豪華,最讓人感到幸福感的藝術,做對人類的文明的一種推動。這次的插花就是第一步嘗試。這本書你看著舒服嗎?不累吧?這就是將陰陽太極的概念放到了裡面。這次的作品集的制作也是不惜成本,想推動人類文明向前是不能不舍得花錢的。

Q:終點是想創造人類新的文明對嗎?

王傳峰:對,創造心靈的最高殿堂。咱中國現在開始提倡“中國夢”,夢實現了才是最理想,最幸福的。現在很多人開始崇拜南宋時期的文化氛圍,安逸、幸福,與世無爭的心境。我這些竹筐都是南宋時期有的東西,插花也是中國古詩畫裡面都有東西。寫詩,彈琴,作畫,這就是南宋文人的一種心境。你看宋徽宗的畫,氣壯山河,那是內心強大的表現,是一種貴族的氣質。其實那時候的南宋的古都杭州的概念有點像現在日本的京都,小巷,花柳,還出現了南宋的官窯、龍泉窯,不加粉飾雕琢 ,就是純青色,天上飄著的藍,水上漂著的綠 ,出來的純顏色,就是一種幸福。幸福無法又語言形容,幸福就是一種心情,從幸福而升華的一種美。

Q:原點是不是又回歸到了您青年時代杭州求學的那段時期?

王傳峰:對呀,就是那段時期的生活經歷給我徹底留下了印象,忘不掉的。藝術從那裡開始,初戀在那裡發生,初體驗也在那裡,整個人脫胎換骨。

Q:所以您的藝術的源泉還是在中國?

王傳峰:對呀,肯定是傳統。我最初就是學水墨畫的。祖國,祖國,根永遠在那裡。現在我用中國的老墨,再加日本的和紙,在畫一批抽象的東西,那也全是中國的東西。就是守著傳統,搞最現代的東西。我現在是想結合一種建筑空間,這個領域比繪畫藝術要大,現在我要將自己的藝術從紙面擴展到立體三維空間。你等著看吧,實現我這個夢境是在我50歲那年,我要搞個世界上最奇跡、最極致、最精美的展覽。我現在就開始悶頭干活兒了,你到時候去看看就知道了。我的理想家園就是要造一個藝術家裡面最好的房子。我在裡面每天畫畫、寫字、焚香,這都是傳統文人的一些東西,外國的藝術家可能沒有這種追求。我可以在竹筐裡插插花,也可以喝喝茶,也可以在書房寫寫詩,也可以唱唱歌,這是我的理想家園,我要在這個地方,造出心靈的精神家園,造出歷史上最美的東西。等我將來沒有的那一天,后人打開一看,就是一個最豪華的美術館,這便是一生對人類的貢獻。現在說的中國夢,要我們去實現,到我們的下一代,肯定會實現。理想實現很難,可是實現理想的過程非常好玩兒。我現在都當玩兒。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