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大阪府4月執行民宿條例 緩解外國游客住宿難

2016年04月01日16: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大阪府從4月開始實行一項盤活空置公寓、用於外國游客投宿的“民宿”制度。

人民網東京4月1日電 綜合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大阪府從4月開始實行一項盤活空置公寓、用於外國游客投宿的“民宿”制度。

該制度將有效利用公寓的空置房間,增加大阪的住宿接待能力。本次對“民宿”鬆綁的適用對象涉及大阪府37個市町村,其中,已有33個行政區劃明確表明態度要執行,單獨審議通過條例的大阪市也將在10月后執行新的“民宿”政策。屆時,新制度有望解決日漸嚴重的住宿設施不足的問題。不過,很多自治體擔心噪音、亂扔垃圾的行為會引發游客與附近居民的沖突,因此如何執行規定將成為一大課題。

希望更多外國游客到訪本地 各地方自治體對民宿解禁抱有很大期待

“希望充分利用交通優勢,吸引大阪和京都的外國游客來訪。”

這是大阪府守口市的負責人寄予該制度很大期待,以期更多的游客到訪守口市。地鐵、私鐵通過中心區的守口市,為吸引前往京都的外國游客,正在全力做好提高住宿接待能力的准備。

泉佐野市位於關西國際機場的對面,市內住宿設施的利用率一直高達90%。市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執行民宿條例能緩解住宿緊張的現狀。

大阪觀光局稱,2015年大阪府的外國游客人數同比增加了1.9倍,創歷史峰值達716萬人,大阪府也提前完成2020年吸引外國游客650萬人的目標。此外,賓館入住率繼去年之后再次居全日本之首,達85.2%。

33個市町村將執行民宿條例 擾民問題成主管方擔心所在

為解決大阪日益緊迫的住宿緊張問題,大阪府議會發揮國家戰略特區的優勢,在去年10月率先通過了“民宿”條例。

通過的“民宿”條例適用府內43個市町村中的37個市町村,不包括大阪、堺市等。而最終是否執行條例由各自治體自行決定,目前,33個市町村已明確要從4月開始執行。

其中,守口市、大東市、泉佐野市等5個市町決定在全市范圍內執行該制度,而在其余28個市町村將住宅區排除在外,僅認可在可以修建酒店、旅館的商業區執行新條例。

另一方面,擁有住宅較多的吹田市雖然鄰近JR新大阪站,潛在住宿需求也很大,但考慮到對市民生活的影響,決定暫緩執行新條例。除了吹田市,還有其它3個市也決定暫緩執行。

同時,即便決定執行的市町村也十分擔心外國游客會因噪音和亂扔垃圾等問題與附近居民發生矛盾,同時也對治安表示了擔憂。門真市負責人表示,擔心可能會出現非法滯留等濫用房間的問題。

此外,新條例規定滯留時間需要在6天7晚以上,有人認為這對地方城市是“不現實的”。

行政管理機構制定執行細則 強化對業者的監督管理

為了防止發生糾紛,大阪府制訂了詳細的規定,並於29日在大阪市召開了面向旅游相關企業的說明會。

政府主管部門要求旅游相關企業設立24小時受理居民投訴窗口、有義務向鄰居說明。同時,要去旅游相關企業用護照驗証游客身份,並將記錄有護照編號的名冊保管3年以上,同時要求在游客滯留期間至少要去現場確認一次房屋使用情況。

新條例賦予了行政管理機構具有現場調查權,一旦發現有違反條例規定的,將撤銷營業資格。

立命館大學客座教授金井萬造表示,大阪要發展成旅游城市,必須依靠民宿,而要想將“民宿”作為一種商業模式,還必須獲得本地居民的理解和確保游客安全。因此,切實推進旅游企業從業人員的培訓與講座、徹底貫徹規定,顯得非常重要。(編譯·狄朋霞 審校·劉戈)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