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非法民宿引發民眾抱怨 日本京都開設“民宿110”投訴熱線

2016年06月02日14: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來自附近居民的不安情緒日益高漲,京都市嚴肅表態治理非法民宿。

人民網東京6月2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針對住戶利用閑置房間供游客付費入住的“民泊”(注:海外習慣稱日本的“民泊”為“民宿”,而日本本身又存在一種住宿形態,也叫“民宿”,兩種形態為一個叫法,極為容易混淆,本報道統稱“民宿”),來自附近居民的不安情緒日益高漲。對此,京都市表態要嚴肅治理非法民宿。

為普及民宿這一新住宿形態,日本政府計劃放寬管制,不過,京都市並未接受提議,反而決定開設專門受理市民投訴非法民宿的“民宿110”熱線。而另一方面,也有民宿經營者對這一動向表示困惑。

民宿擾民是主因 經營者面臨民宿鄰居的投訴壓力

去年11月,一名居住在左京區一處安靜小區的72歲女性收到了東京房產業主發來的文件,被告知將在附近經營民宿,而且在附近公寓的16間房屋中,有8間將用作民宿設施。

瀏覽民宿中介網站即可發現,上述公寓曾以一晚5千日元到2萬日元左右的價位招徠顧客。對此,居民們請求業主停止營業,並向市政府請願。在此壓力下,招募信息在幾周后被撤下,也不再有住客進出公寓。

無獨有偶,一名女性的長屋風格住宅旁的房屋也已用作民宿。去年,該女住戶被一名東京年輕男性告知房屋將在當年秋天用於民宿經營。

採訪中,這位業主抱怨稱,每次外國住客過來詢問如何開鎖時,都隻好無奈地告知其開鎖方法。而且,自己無法確認住客來歷,十分擔心發生火災或其他犯罪行為,如果意外發生,遠在東京的業主也不能及時處理。煩惱不僅如此,游客在晚上入住時拖拉旅行箱的聲音也很吵人。

住宿接待能力不足滋生非法民宿出現 

據悉,《旅館業法》規定,除酒店和出租屋外,簡易住所若用於接待住客並收取費用,需獲得自治團體的營業許可。然而,京都市5月份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民宿中介網站有登錄信息的市內設施共有2700家,其中,能夠確認已獲得許可的設施隻佔7%。

近年來,京都市有住宿記錄的外國游客數量不斷增加。其中,2014年比上一年同比增加62%,達到183萬人。2015年,市內主要酒店的住客接待率為88.9%,基本處於客滿狀態。因此,訂不到酒店的游客隻好選擇民宿。

報道稱,2015年,京都市掌握的有非法營業嫌疑的民宿共276家。游客因噪音和煙頭的不規范處理等與附近居民發生沖突的事件也屢見不鮮,其中,已有95家民宿停止營業。去年12月,京都府警方以在右京區非法經營民宿設施的嫌疑,責令業主盡快提交相關文件。(編譯·狄朋霞/校對·劉戈)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