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的“纠结”:法人税减税理由何在

2013年10月15日14:22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政府计划提升国内消费税税率,而紧接其后,法人税便成为了下一个焦点,那么法人税到底是该增税还是减税呢?
原标题:日媒:法人税减税的根本理由

日媒14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提升国内消费税税率,而紧接其后,法人税便成为了下一个焦点,那么法人税到底是该增税还是减税呢?

关于这个问题,应该先回归基本。日本大学课程关于法人税提到了“法人实在说”以及“法人拟制说”两点,前者是指法人也受到了公共社会的恩惠,理应承担税收,后者则是说法人是个人的集合体,如果所有个人承担了税收,那么法人就无需再缴税,也就是说,如果既缴了个人税,又缴纳法人税,就相当于双重缴税了。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教授指出,税收应按照中立原则实施,按照此理论,个税与法人税只能二者取一,说的更准确点,应该取消或削减法人税,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于个人所得以及资产的掌握十分精准,因此能够极大的下调法人税税率,而日本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充分,这也是日本法人税较高的主要原因。

不过随着企业的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将总部机构搬迁至法人税更低的国家地区,比如亚马逊、谷歌、星巴克等将企业办公点迁移至荷兰、爱尔兰等国家,所以说,高额的法人税不但不能吸引外资企业,反而会将国内企业“赶出去”。

想要解决这一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把税收落实到个人,就拿一家企业来说,企业的钱到底是谁的,如果企业的钱用于支付董事成员、职员报酬,那么就应该由获得报酬的这些人来缴纳税收,只有理清这点,才能真正做到法人税减税。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经济学落空
  2.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细节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Friend-ME欧洲首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运动品牌专注自有品牌运动品牌专注自有品牌
  2. 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用化?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用化?
  3. 外卖式体检服务外卖式体检服务
  4. 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