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四

真诚面对“战争记忆”的日本学者——山口直树(采访文字版)【2】

2014年01月13日11: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山口直树收获了100次交流会,是什么支撑着他走到今天,他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山口直树与日本中国研究者矢吹晋等合影

— 东日本大地震后进行的第32次交流会——“中日核能技术的反思”好像也有不错的反响。

山口直树:我3月9日晚上离开了仙台。因为曾在日本东北大学学习,因此有很多熟人。对我来说,仙台是第二故乡,是属于青春的城市。很多次回日本的时候,我都会在仙台停留。

2011年3月9日晚上我离开日本,10号到达北京,第二天就地震了。11日地震后,演员宝田明与我取得了联络,那时候我才知道地震这件事。之后就一直有关于福岛核泄漏的消息。实际上,大地震发生当天,东电的胜俣会长正在北京。这是我不能忘怀的事。

这真的是非常麻烦的问题。在研究哥斯拉之前,我意识到必须要做出这个决定,于是做了“中日核能技术的反思”的报告。

4月末,我发了一篇长达10页的介绍文章,有很好的反响。有人希望直接在博客上转载我的原文。实际上,不论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都觉得我的文章是“易于理解的核电知识”。这次交流会在北京大学的教室中进行,听众超过了30人。

给我的感觉是,参加者们对核能的求知欲非常强。虽然我完全没有准备任何内容,但由于我对核能历史抱有兴趣,因此把核能和哥斯拉联系起来做了讲座。在讲解中日核能利用历史时,我认为怪兽哥斯拉在电影中破坏的电视塔是暗指一直宣传“和平利用核能”的日本的电视台。我认为这是我做这件事的意义。

同时,在法日本人举行了反核电游行,但在华日本人却什么也没做。虽然日本经济产业省在北京举行了说明会,但没有任何一个在华日本人站在民众的立场上解读核能。在此背景下,交流会进行的关于核能的交流活动就显得弥足珍贵,意义重大。

— 与普通的学术交流会不同,你也创新了一些气氛轻松的中日科学茶座交流会、中日历史茶座交流会等以视频为中心进行讨论的交流会吧?

山口直树:要说茶座交流会,是“中日核能技术的反思”之后的“有关放射能与核能的中日科学交流会”。

本来这种在咖啡馆中展开的交流活动是从英国兴起的。它在1990年代成为专家和普通市民的对话场所。虽然日本在2000年前后也出现了这种交流活动,但我来到中国之后,从没有真正地想举办这个类型的交流会。但是,以东日本大地震为契机,普通人越来越关心核能和放射能,于是开始了茶座交流会互动。这大概是首次将中国人和日本人聚集在一起讨论问题的茶座交流会吧。

虽然茶座交流会有很多种交流方法,但我主要使用视频的形式。为什么用视频呢?因为不需要专业知识,只要看视频就能理解。看视频,然后提出自己的感想。正确答案不止一个,交流会不以得出“唯一”的正确答案为目的,而是让大家交换意见,并找到新观点。

在茶座交流会开始之后,举行过中日历史茶座交流会。之后,中日经济茶座交流会和中日文化茶座交流会也相继召开。首次文化交流茶座交流会的主题是Hello Kitty,第二次是女仆咖啡厅、第三次是熊猫。这几次交流会并不是学术研究,而是讨论通俗的主题。如果一定要说茶座交流会举行的背景的话,应该是举行了多次学术交流会之后,转变为茶座交流会,反而得到参加者的好评。这种做法能让我与普通人对话,感触良多。

普通的学术交流会与茶座交流会有什么区别呢?一种是学术性极高的学术交流活动,而另一种是门槛很低的使用视频作为交流手段的活动。因此,这两种交流活动会吸引不同年龄层、不同背景的人参加。20岁左右的人,可能对研究不太在行,因此茶座交流会可以让他们接触自己感兴趣领域的初级研究活动,让他们初窥门径。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等的邮件列表中有学术交流会在列,但实际反响说不上太好。很多人会选择参加大使馆或政府相关人士的演讲。如果也能稍稍照顾我们的科学茶座交流会的话,我就非常高兴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疲惫”的日本人
  2. 要美白?吃这些!
  3. 日美爆笑差异
  4. 日本平民生活
  5. 日本残忍捕鲸
  6.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7. 日本新年习俗
  8.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2.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3.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4.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