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四

真诚面对“战争记忆”的日本学者——山口直树(采访文字版)【6】

2014年01月13日11: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山口直树收获了100次交流会,是什么支撑着他走到今天,他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山口直树接受人民网采访

— 日本为何不关心出国研究人员呢?

山口直树:从长远来看,这对日本是很不好的。比如,我认为用中文进行信息传递的日本年轻研究人员必须增加,坦白说我对日本今后的状态很有危机感。至少,能洞悉英语圈和汉语圈的学术动向,并能用英语或汉语传递信息的日本人,对日本的重要程度,是值得思考的。

现在,完全看不到从国家层面上培养这方面人才的趋势。关键是如果没有评价这类人士的价值标准,大家就不会想去做。因为人们都有意避开做些没意义的事,尽管事实上,这样的事又是非常有必要的。

— 能用中文传递信息,能对当地施加影响的人非常少。但如果在中国设研究所,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吧?

山口直树:是会完全不一样。如果设有研究所,那像我这样资料很多的研究者就有保存资料的场所了。此外,北京的工资和研究费都比日本国内低,所以还能节省成本。这不光是我这么说,东京大学的伊藤干也在《日本获诺贝尔奖的理由》(朝日新书2008)一文中写道,“国家预算的百万分之一,差不多有8300万日元,按日本工资来算,这可维持大学和研究所一年的经费。如果打开这样的国际性学术公共事业,世界和日本的关系会截然不同(186页)。我认为这样的国际性学术公共事业对中国尤为重要,所以才提议日本政府在北京成立研究所。现在已不是只需一味投资利益诱导型的公共事业的时代。”

比如,可以请一些有过优秀成就的教授或研究者,从大学退休后来研究所。此外,还可以吸收年轻的博士后。视情况而定,还可教中国人日本文化,如此一来,学问就有了得以发挥的舞台,不至于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现在,有很多人好不容易学了些专业知识,却没有施展的地方,如果将这些人才埋没,对日本社会来说将是一种损失。为了增进中日双方相互理解,好好珍惜这类人才是非常有意义的。

由于中国是日本的邻国,所以日本对中国的研究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不过也存在大量空白领域。我来中国已十年有余,所以哪些领域已被研究,哪些领域还没有,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就是说,日本现在还有大量的研究空白领域。

比如,在日本,恐龙化石的研究就是其中一个空白领域。但中国关于化石的研究已经相对成熟,在戈壁沙漠、辽宁省等地,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恐龙化石研究者。只是,普通大众并不知道这些事。其实,中国地质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当中,也有为该领域的研究而来华留学的日本人,但是,到底有多少人知道这些人呢?这些人才都是非常宝贵的,应该予以珍惜才对。此外,关于近当代中国的状况,如我所研究的科学技术史和科学技术社会论,日本也是一片空白。如果年轻人能在这些领域中,花一定时间认真研究的话,很快就能走到研究的最前沿。但是,现在,这些领域上,几乎无战略可言,所以,我认为国家有必要对这些研究者予以更多的关注。

——日本为什么在这些领域比较落后呢?

山口直树:首先,得掌握是哪些人在研究哪些东西。可是,日本政府现在处于连个这最基本的问题都不关心的状态。基本上,日本政府有时还把走出日本国门的日本人不当做日本人。

这恰好同中国形成鲜明对比。在中国,就算是出国了,也是华侨,也被视为中国人。例如,中国政府还向在美国留学的人们打听那些只有在当地生活才会知道的信息,如此一来,政府就会了解世界各国的信息,再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政策。而日本的现状是,政府对这些事都漠不关心。其实,中国政府也对去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打听各种信息,成立留学生会等之类的组织。此外,还优先考虑将海归人员聘为教授。

可是在日本,以上现象几乎不存在,反而留学国外尤其是中国的海归人士,还会出现回日本后无用武之地等不好的后果。大多数年轻人甚至有这样的感受,从中国留学回国后,在日本不受欢迎,但即使如此,他们仍然认为是自己的责任,因为自己不够好才这样。实际上,那些都是因为日本社会一直沿袭着对留华学生的不好评价。在中国,就算有日本人聚会,彼此之间也不会深交,随便聊聊天就草草结束聚会。

——美国和日本对中国的关注度一样吗?

山口直树:如今,美国对中国的关注度非常之高,有的大学甚至开设课程,要求学生必须在中国的大学留学半年左右,让学生好好学习中文。

在我所在的日本东北大学中,去中国留学的日本人是很少的,如果说想去中国留学,那学校立马就能答应决定。东北大学由于是鲁迅留学的大学,所以在中国很有名,中国留学生特别多,但相反,里边的日本人去中国留学的却很少,极其失衡。日本的大学里边,早稻田或同志社大学与北京大学签有双学位协议,正努力让学生们到北大等大学学习。

说到美国,美国对中国是很感兴趣的,对中国的研究水平也相当高。一方面,美国可能是出于觉得中美将是未来的两大大国,所以非常重视对中国的研究,另一方面,也出于过去就有这方面研究的积累。

中国购买了大量美国国债,掌控着美国的钱袋子,所以两国之间不能发生争执,就算是竞争关系,也得加强双边交流。过去,在中国留学的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是韩国,其次是日本,之后才是美国。而现在,顺序却变成了韩国、美国、日本。

综合以上原因,可见日本在这方面的政策尤其落后,现在到了必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在北京成立研究所,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但从培育年轻研究者的意义上来看,对中国也是有利可图的。如果将人才录用标准定为:能在中国写博士论文,或是能用地道的中文进行学术研究,那么,踏踏实实来华留学搞研究的人也会增加吧。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疲惫”的日本人
  2. 要美白?吃这些!
  3. 日美爆笑差异
  4. 日本平民生活
  5. 日本残忍捕鲸
  6.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7. 日本新年习俗
  8.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2.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3.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4.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