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初现【2】

2014年01月20日11:09  来源:科技日报

在今年的北美消费电子展CET上,丰田宣布2014年年底将在全球率先量产燃料电池车。
原标题:日本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初现

丰田的一位高管表示,“现在还只能在靠近开发团队的地方生产”。在丰田看来,在技术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尚未完全消除之前,生产都必须放在丰田市进行。

但等到全面量产的时候,丰田会综合考虑部件及材料采购的便利性、物流网等因素,确定效率更高的产地。随着动力源从发动机换成燃料电池,周边企业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发动机部件的需求将会减少,而材料等企业则会崛起。为了争取新的“位置”,供应商早早便开始了行动。

在使用铂的燃料电池催化剂领域,据全球份额第一的田中贵金属工业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10月投产的新工厂目前正在为家用燃料电池“ENE-FARM”生产催化剂,该公司透露,建设这座工厂真正目的就是“开始量产以后的FCV”。一辆FCV使用的催化剂远远多于ENE-FARM。如果能够搭上FCV量产的东风,就可一举扩大业务规模,将其培养成为新的盈利支柱。

田中贵金属还是生产发动机尾气处理铂催化剂的大型厂商。该公司将把在制造尾气处理铂催化剂过程中培育的技术和经验运用于燃料电池领域。在汽车产业的转型进程中,该公司打算发动机和燃料电池两手抓,在竞争中求生存。

现在还出现了有望以FCV为契机涉足汽车产业的“潜力股”。生产气体警报器等产品的新宇宙电机公司在氢气泄漏传感器领域的份额高居榜首。日本大部分加氢站都使用的是该公司的产品,该公司表示,“今后的目标是车载用途”。

上述两家企业只是FCV孕育的新产业金字塔中的一小部分。丰田系智库公司Technova的丸田昭辉认为,“日本在燃料电池部件及材料领域实力很强,在全球范围都很有竞争力”。例如,在燃料电池组部件及材料的生产企业中,就有JSR、旭硝子、新日铁住金等知名企业。在高压氢燃料罐领域,东丽等企业也具有雄厚实力。丰田自己也生产燃料电池组使用的隔膜等多种主要部件。随着汽车向FCV过渡,之前一直加速流向海外的汽车生产或许有望回归日本制造。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Harrier车展亮个性
  2. 自动贩卖机饮料或涨10日元
  3. 松下两大部门拟调整
  4. CES刮起“中国旋风”
  5.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6. 森林人X-BREAK发售
  7. 索尼计划大裁员?
  8. 铃木新款营造游玩之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啤酒出货量创新低啤酒出货量创新低
  2. 丰田Harrier车展亮个性丰田Harrier车展亮个性
  3. 三得利收购BEAM三得利收购BEAM
  4. 全日空入围十佳航空公司全日空入围十佳航空公司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