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东京都知事选举将打破安倍之梦【2】

2014年01月29日10: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所谓天有不测风云,祸起萧墙,灾祸的来由却源自于自民党外部,安倍是好端端地躺着中了一枪。

东京都知事候选人宇都宫健儿

东京都知事选举 自民党无人出头

这次的东京都知事选举虽然是一介地方选举,但是拥有人口1320万,每年财税收入6.6万亿日元的东京都,在经济和政治上对日本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同时东京都知事的人选往往体现着日本政治风向的变化(伴随保守政治的蔓延,石原慎太郎以及接受他衣钵的猪濑就是一例),因此,都知事选也可以说是参众两院的前哨战。

回想2012年东京都知事选举时,受到自民党声援的猪濑直树得到了东京都自从实行知事选举以来最多的选票(434万),那时候也正是自公两党春风得意的时候,公明党更是猪濑的直接后援团体。

可是,这次猪濑却因为说不清道不明的5千万日元遭遇了滑铁卢。不过,按说春风得意的自民党现在可谓是人才济济,随便挑个人出来就可以参加这次的选举,为自民党拿下东京都这个重镇。猪濑宣布辞职的时候,各界人士纷纷猜测自民党究竟派谁竞选。自民党曾经也想借助2020年东京奥运之风,推荐女性议员参加知事选举。像桥本圣子、丸川珠代和小池百合子都是其人选。可是,直至最后也没有一个人愿意出来挑头,原因很简单,因为安倍内阁最近一连串的保守右倾行为使自民党的人气大落。尤其是《秘密保护法》在无视民意的前提下被强行通过,使相当多的有识之士和市民感到在政治上的绝望。外加东北地区大地震后的赈灾不利,核污染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民众对安倍内阁的信任已经大不如前。于是乎,谁也不敢冒着失去国会议员资格的风险答应参选东京都知事。

“小泉剧场”重返一线

就在自民党在为推荐谁参加东京都知事选举左右犯愁的时候,却不想在自家后院平地起了一声“惊雷”——安倍晋三首相的政坛“师傅”小泉纯一郎原首相公开跟安倍翻脸,拥护已经离开政坛20年的原首相细川护熙参加竞选。小泉与安倍是一对“欢喜冤家”,安倍在小泉内阁时代先后出任过官房副长官和官房长官。在保守方面两个人有“志同道合”的一面,因此小泉也是安倍政坛引路人。但是,小泉和安倍也不尽相同,暂且按下处理绑架人质问题上的分歧不表,就说针对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至今尚未解决的核污染,以及今后的核技术应用问题,两人的观点就截然不同。

核电技术是安倍内阁积极向外推广的一个重要项目,远到土耳其、印度,近在东南亚各国。核电是伴随安倍“自由与繁荣之弧”( the arc of freedom and prosperity)出行的主要产品。在他看来,扩大核电技术出口是安倍经济学能否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小泉的看法却与安倍截然相反。从去年10月开始,小泉就在各种公开场合宣称日本应该立即废除核电,同时对安倍内阁还在积极推进核技术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刚开始的时候,自民党当局还想对两者的分歧进行遮掩,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还对媒体声称两者的观点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官房长官菅义伟又称这是小泉个人的想法。但是,越是这样,倒反像是激发了小泉的斗志。从11月起,小泉频频在媒体露面公开批评安倍的核电政策。按捺不住内心愤懑的安倍终于也直接回应了小泉的挑战称:“立即承诺废弃核电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而小泉的反应更为激烈,他说:“这样的话居然出自首相之口,令人难以置信,首相的观点跟我的想法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至此这对政坛师徒已经完全决裂。

在小泉的策划下,已经从政坛引退20年的原首相细川护熙再次重出江湖,表明参加这次东京都知事的选举,为这次选举更添一层迷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2. 安倍晋三谈参拜
  3. 安倍接待美国议员
  4. 东京知事候选人集体“不靠谱”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