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东京都知事选举将打破安倍之梦【3】

2014年01月29日10: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所谓天有不测风云,祸起萧墙,灾祸的来由却源自于自民党外部,安倍是好端端地躺着中了一枪。

东京都知事候选人舛添要一

未知胜负 但输家已定

1月23日是东京都知事选举的登记日,凡参加2月9日选举的人需在这一天登记报名。从统计结果来看,一共有16个人参加。但是,最有竞争力的将会是受到公明党和自民党东京都支部支持的候选人舛添要一、共产党等推荐的宇都宫健儿,民主党和社民党等支持的细川护熙。

舛添要一成为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颇费了一番周折,原因是他虽然曾经在自民党和自民党政权中担任过很多重要的职位,但是舛添跟安倍以及现任干事长石破的关系都非常紧张,并且就在自民党在野的时候,因为舛添擅自成立了新党而被开除出党。对自民党来说,支持舛添参加东京都知事选举虽事出有因、但实属无奈之举,而自民党内对此不满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宇都宫健儿曾经是日本律师协会的会长,在日本司法界具有很高的威望,在2012年的东京都知事选举时曾经获得过96万票。与细川护熙一样,他也主张立即废除核电。当细川宣布参选后,为避免鹬蚌相争,社民党曾经一度有意让宇都宫退出选举,但是被他拒绝了。

出生于贵族世家的细川护熙曾经在日本政坛叱诧风云,1993年他领导的在野党联合将连续执政38年之久的自民党从政坛拉下,结束了所谓的“55年体制”。同时,在他的主导下成立的小选举区与比例代表并立制度被沿用至今,改变了战后日本的选举制度。因佐川急便借款问题从政坛引退后,细川返回熊本的老家专注陶艺,似乎早已从公众眼里消失了。看这几天细川在街头慷慨激昂的演说,以及周围的积极回应,这次应小泉之邀重返江湖的细川还真是有点宝刀未老的样子。

值得关注的还有一人,那就是原自卫队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他是石原慎太郎继猪濑直树后再次推荐的一个继承人。为补田母神知名度不高的缺陷,石原似乎忘了自己荐人不当的责任,不顾高龄,一方面亲自站台,另一方面还召集他的同伙,如原印尼总统苏加诺的第三夫人Dewi Sukarno(日本名根本七保子)等在秋叶原等地为神母田拉票。

目前,综合各项条件来看舛添要一当选的可能性最大。对细川阵营来说,由于相当的票数将被持同样主张的宇都宫健儿分走,选举的结果或许将是名列第二。对宇都宫健儿而言,细川的出现,则大大地降低了他当选的可能性。此外,田母神俊雄虽然不可能当选,但是在极右势力扩张的今日,他的得票数越多,越会直接加快今后日本的右倾化进程。

但是,这次的东京都知事选举,对自公联合政权来说无论其结果如何,都将是一场政治上的失败,而对安倍的修宪梦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即便是舛添要一当选为东京都知事,他也不会对自民党持感恩之心,因为自民党这次对他的支持仅仅是限制在东京都自民党支部的范围。在公开场合,自民党内很多大佬对舛添要一当年的脱党都表示了批判。所以从舛添要一来看,自民党最多也就是做了一个顺水人情罢了。

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安倍内阁将面临的不再是那个唯唯诺诺的猪濑都知事,院府之争势不可免。

(作者赵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转载时请标注来源并附上原始页面链接)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2. 安倍晋三谈参拜
  3. 安倍接待美国议员
  4. 东京知事候选人集体“不靠谱”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