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以动漫为灯塔:日本90后北京追梦

——记北京漫画研究会会长 佐佐木 Diego刚实

2014年02月14日15: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北京唯一一个面向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漫画社团——“北京漫画研究会”(以下简称“漫研”)的主办者叫做佐佐木 Diego刚实。现在,他是对外经贸大学3年级的学生。在中国80后、90后的年轻人中。日本动漫人气颇高,人民网日本频道就中国的动漫现状及创立社团的经历对佐佐木进行了专访。

佐佐木在梦次元动漫展上

我在高中时代过着“宿舍-教室”两点一线的生活,圈子非常有限。虽然学校宿舍有十几层,但第一层全都是日本人。在学校里,包括日本人在内的外国人与中国学生完全隔离。虽然我很想主动与中国学生交流,但机会很少。

我的汉语水平刚开始进步明显,之后就停滞不前了。因为与中国人的交流不多,因此之后就没有太大起色。学校的教学也非常简单,只要获得旧汉语水平考试3级水平就能毕业。我在高一时就通过了考试。即使是最慢的学生,到高二下半学期也通过了考试。高中的教学非常简单,我就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中度过了高中生活。

— 之后为什么到北京的大学上学呢?

佐佐木:本来想在高中毕业后回日本上大学。但在日本接收归国子女的大学中,承认汉语的并不多,并且全部是私立大学。这样,我的选择余地就很小了。而且,能收归国子女的大学专业仅限于商学、经济学和经营学等。

另外,日本的大学生活不像中国这样有趣。日本的大学生基本在上课、打工、玩中度过四年,我觉得这样很没意思。与选择高中的时候不同,到北京上大学是我自己的意愿。因为我对贸易和经济有兴趣,并希望了解中国的经济,因此自己在网上查询了学校信息之后,决定到对外经贸大学留学。

— 来北京之前,你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佐佐木:高中时封闭在小圈子里,连飞出来的勇气都没有。来到中国,既没有中国朋友,也没有与“3年留学经历”相匹配的汉语能力。如果就这样回国了,我会为半途而废而后悔。我不希望再在宽松的环境中学习,于是我要离开上海,来到完全未知的新天地——北京。我来到北京最初的想法是,要和高中时不同,我要和中国人交朋友。

之后,首要问题是要提高汉语水平。但是,学习中文并不是目的,目的是能用中文做什么。说实话,会汉语的人那么多,会两三种语言的人也不稀奇。因此我想,如何用汉语在北京做出自己的成绩呢?

— 在北京的大学生活如何?很快就交到朋友了吗?

佐佐木:作为本科生入学,当然希望与中国人一起学习。但实际上,大一、大二时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是分开授课的,到了大三、大四才一起授课。我当时非常失望。虽然周围已经不全是日本人,但仍然基本上都是外国人,因此与中国人交朋友并不容易。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