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常年自费采访亲历抗战的最后一批人 访作家方军【2】

2014年02月25日15: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谈到侵华日本老兵时,方军表示整个日本对于战争的看法可能会分成几部分,但是亲历过战争的人都厌恶战争,包括日本的前首相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

 

作家方军做客中日论坛。

■采访日本老兵即是偶然、也是历史的选择

记者:您为什么留学期间想到要采访侵华日本老兵?

方军:我1991年赴日留学,44岁回国,作为一个中年人,一是觉得自己有承上启下的义务,让年轻一代了解这段历史;二是自己长期在读卖新闻北京分社工作经历的原因,具备记者采访功底;三是自己父亲跟两个叔叔也是被侵华日军杀害,但我没有仇恨的想法,因为战争已经十分遥远,我们需要的是回顾历史、总结历史、修正自己;四是个人比较热爱写作,写作能让我心情舒畅;五是为人坦承,愿意跟人交流;六是自己有日语基础,具备用日语交流的能力,一个偶然机会让我遇见日本老兵,于是就开始对这个群体进行采访了。日本老兵协会,年年有通讯录,每年集合起来照相,使得找老兵比较容易。

我不是记者,在日本的时候只是找日本老兵聊天吃饭,并尝试写作,也曾给国内的《中国青年报》投稿,真正写作是在回国之后。从1998年开始,我一直做口述史的研究。2002年退休后,一直坚持采访老兵,积累了抗战史的第一手材料。我把我跟日本兵的信件都保留下来,至今已经有两百多封。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反战,觉得应该让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

2013年12月13日在建川博物馆,方军与抗战老兵刘景轼。

■出版9本书不赚钱 只为记录历史

记者:这些年您一直采访包括日本老兵在内的最后一批人,其中接受您采访的日本老兵有多少位?

方军:在日本期间,我曾经采访过22名日本老兵,回国后又相继采访了15名,所以前后有37名日本老兵接受了我的采访。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已经谢世了,因为战争过去68年了,很多人年龄太大,离开这个世界了。我觉得留下他们的思想,留下他们的警世恒言是很必要的。

作为一个作家,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自费采访亲历过战争的人,也出版了一些书,包括最近即将出版的《亲历九一八》、《最后的尊严》,我已经出版了9本书,但基本上都不赚钱,还要往里贴钱。为什么不赚钱还要做这些事呢,因为我觉得必须有人去记录这段历史,再过3年你看看,这些亲历过抗战的老人还能有几人活着?

不久之后,我还要出版一本书叫《来谢罪的鬼子兵》,其中的很多人大家想必也知道,有一个老兵叫本多立太郎,他曾到卢沟桥下跪谢罪,不过他已经去世了。还有一个人叫东史郎,知道他的人就更多了,因为他在中国出版过一本书,叫《东史郎日记》。还有一个人叫山边悠喜子,这个人后来参加八路军了。还有一个人叫盐谷保芳,他还到人民网做过访谈,很多的网友给他提问。不过,盐谷保芳现在已经卧床不起了。

 

2013年12月13日方军在建川博物馆采访抗战老兵杨宗廉。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