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常年自费采访亲历抗战的最后一批人 访作家方军

2014年02月25日15: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谈到侵华日本老兵时,方军表示整个日本对于战争的看法可能会分成几部分,但是亲历过战争的人都厌恶战争,包括日本的前首相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

本期人物:

方军,1954年生,北京人。18岁参军,1980年起在北京朝阳职工大学日语系学习,1984年起在日本读卖新闻北京分社工作,后在日本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部工作。1991年赴日留学后,1997 年回国,出版《我认识的鬼子兵》一书,获得由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图书奖、优秀图书奖。曾经出版图书《最后一批人》、《战争最后的证言者》、《最后一次集 结》、《浙江永康-最后的抗战老兵》、《最后的军统老兵》等书。 方军现为中国作家协会的作家,其所有文章都以报告文学的方式,通过采访亲历抗战老兵撰写 而成。

采访实录:

我认识作家方军到今年正好十年了。由于他曾经在留学日本期间采访过多名原侵华日军老兵,并回国出版《我认识的鬼子兵》一书,之后又一直坚持自费采访那些经历过战争的日本老兵、八路军新四军老兵、抗联战士等,所以我们日本频道也多次邀请方军来到人民网,在中日论坛与网友交流互动,另外还请他在日本频道开辟专栏介绍其采访的“最后一批人”。每次与他见面,谈起他的采访经历以及他笔下的“最后一批人”,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采访和写作就是他的全部生活,即便现在也是。而他的创作之路就是从留学日本开始的。

方军著作《我认识的鬼子兵》。

■放弃铁饭碗自费去日本留学

记者:您当时为什么决定去日本留学?

方军:因为之前曾经在读卖新闻社中国总局,以及领事馆工作的原因,接触了很多赴日留学生,自己也萌生了去日本看看的想法,所以当时虽然已经37岁,但还是决定了出国留学。读卖新闻社时任社长给我写了一封推荐信,并且之前在领事部工作过,出国手续的办理也十分顺利。1991年去日本留学时,其实也只是想去看看,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目的。到日本后,先是在日本语学校呆了半年,后来转到札幌学院大学学习,1997年2月回国。现在觉得,去日本留学最大的益处,是学会了一门外语,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并写出了《我认识的鬼子兵》 这部作品,算是对抗战史的一个贡献。

记者:请您谈谈在日本的经历。

方军:日本的大学主要为25岁以下的人提供奖学金,因此,我当时去日本留学主要是靠打工为生,例如在餐馆、建筑工地打工等。赴日留学使我的思想更加活跃,休息时我主要去日本的图书馆看书、学习。我在图书馆里度过了自己最无聊、最寂寞的时光。图书馆里馆藏丰富,除了大量的书籍,还有很多录像带、音乐等内容。在图书馆,我曾经看到过一套名为《一亿人的昭和史》、介绍日本历史的书,共32本。通过看这本书,我大致了解了日本人的历史,虽然内容是为日本人利益服务的,但我还是比较感兴趣。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日本社会的?

方军:生活在日本,你会发现这个国家被治理的井井有条,它的一切政治制度包括选举制度都是在1945年之后形成的。日本社会很民主,反腐力度强大,比如说,原首相田中角荣因贪污5亿日元被判刑。读卖新闻社长曾用中文亲口跟我说,小泉纯一郎回家不敢开公车,菅直人买不起房子,当国会议员很多年,但是钱主要用来竞选。这些说明日本社会比较民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电视上几乎每天都播出国会议员的辩论镜头。

另一方面,因为工作缘故接触日本人的机会比较多,我觉得日本人十分亲切。

在日本生活将近7年,感觉日本社会比较民主,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健全,人人都能看得起病。另外,税制公平,贫富差距较小。

 

作家方军做客中日论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