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退伍老兵为烈士寻亲18载 开办抗战纪念馆

2014年11月30日10:00  来源:新华网

“在我有生之年,愿与战友们在一起。”74岁王艾甫拄着拐杖从纪念馆里迎出来,这是他与记者见面后讲出的第一句话。

“在我有生之年,愿与战友们在一起。”74岁王艾甫拄着拐杖从纪念馆里迎出来,这是他与记者见面后讲出的第一句话。

从太原驱车150余公里,就来到著名抗战将领左权将军牺牲的地方——位于太行山间的左权县(原为辽县,为纪念在此牺牲的左权将军后更名),这里也是王艾甫的故乡。

18岁入伍、18年间辗转大半个中国为189名阵亡烈士找到亲人的王艾甫,是电影《集结号》人物“谷子地”的原型之一。从山西省检察院退休后,在村委会帮助下,王艾甫回乡开办了“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

纪念馆坐落在县城西关,是一座清末民初的四合院。抗战时期,这里曾是共产党、八路军的军需物资和情报转运站,名为“泰记商店”。2009年开馆以来,参观者越来越多,遇到节假日参观高峰期,老人一个人忙不过来,又请来两位工作人员。

“王艾甫老人虽是满口乡音,我们听得入神、启发思考”“他在有限的生命中,做出了一件令人难忘的事”,参观者纷纷留言。

正在老人的纪念馆越办越好时,2013年一场大病袭来,他住进医院。在此期间,纪念馆的房子漏雨,导致一些藏品被毁。出院后,老人看到这个情况,决定马上买塑料布修房。

今年9月,纪念馆重新装修开馆。现在,时尚的纪念馆不仅有地暖,还解决了声、光、电等设备配套。新馆设有抗战忠魂厅、侵华罪行厅、全民抗战厅和抗战实物见证区,有75个展柜、201幅图片、511件实物资料。其中,101套《支那事变画报》《支那事变写真全辑》《不许可写真史》等图册,均是日本出版发行,有力地揭露了日本侵华罪行。

纪念馆的抗站忠魂厅不仅收录辽县籍抗日牺牲的烈士,还增添了在左权牺牲的外籍抗日烈士和晋冀鲁豫军区抗日牺牲的烈士英名,1128名烈士的名字、籍贯刻在墙上。老人希望以后各地能够在烈士碑上刻有对烈士的简单评价。他认为,如果把这些信息放在上面,人们看到后能产生很多联想,引起内心的思考。

如今,这里已被山西省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我是一名军人,对战友有特殊的情怀。”老人说,“对我来说,叶落归根、乐此不疲。”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2. 日媒评选中国第一美女
日媒评选中国第一美女
  3.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4. 日本男爱收藏充气娃娃日本男爱收藏充气娃娃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