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世界最长寿老人迎116岁生日

2014年03月05日15:44  来源:新华网

世界最长寿老人、日本老妪大川美佐绪5日将迎来自己的116岁生日。她说,自己的长寿秘诀就是吃好睡好。

 

大川美佐绪(资料图)

世界最长寿老人、日本老妪大川美佐绪5日将迎来自己的116岁生日。她说,自己的长寿秘诀就是吃好睡好。

长寿秘诀

大川美佐绪1898年3月5日出生在大阪一个做和服生意的家庭,现住在大阪一家养老院。

经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大川美佐绪先是获得“世界健在最长寿女性”称号并拿到证书,在先前的世界最长寿老人、日本人木村次郎右卫门于去年6月辞世后,又接棒这一称号。

老人把自己的长寿归功于吃得好睡得香,每晚至少睡够8小时,有时还要打个盹。她在给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留言中说:“吃好睡好,就能长寿。你必须学会放松。”

她已经在大阪的“红”养老院住了18年。养老院负责人冈田友仁(音译)说,大川的饮食禁忌不多,“每日三餐丰盛,并确保晚上睡够8小时”。此外,老人“喜欢什么就吃什么”,最喜欢鲭鱼寿司,“每个月至少吃一次”。

世纪人生

为给大川庆生,养老院已邀请日本的电视台等媒体到场。冈田说:“我们当然会准备一个蛋糕,但我们只打算点三根蜡烛,代表她的116岁,因为蜡烛太多有点危险。”

大川1919年嫁给大川幸雄(音译),有3个子女,4个孙辈和6个重孙辈。

丈夫早在83年前就已去世。谈及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大川回忆说,她至今记得结婚那天以及三个孩子出生时的情景。而她生命中最悲伤的时刻莫过于1931年6月丈夫去世,她当时觉得难以接受。

大川的一儿一女显然继承了她的长寿基因,现在年龄分别为94岁和92岁。

寿命超过110岁的老人被称为“超级百岁老人”。据估计,现在全世界约有两三百名超级百岁老人,不过专门负责记录世界最长寿人群的老人医学研究团体称,能够提供可靠出生证明的约有60人。

意志坚强

日本每日新闻网4日报道,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5.9岁,男性的平均寿命是79.6岁。日本的百岁老人中,女性比例达87%。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日本人的普遍长寿与日本综合医疗体系、社区支持和健康饮食习惯等有关。

大阪大学老年心理研究专家权藤恭之说,长寿不仅仅需要合理饮食和先进的医疗保障,也与一生中的心理健康有很大关联。

大川的身体状况一直不错,用她的话说,从未为健康问题而烦恼,除了102岁时摔伤过腿。权藤说,大川出院后回到养老院,表现出性格中坚毅的一面。为早日康复,她借助安在墙上的拉手,坚持练习蹲起。当养老院工作人员问她这么做的原因时,她回答说,是为保持体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