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外媒:GDP增长远逊预期 日本经济仍未脱困

2014年03月11日13:06  来源:新华网

日本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经常项目逆差创纪录,另外该国还下调了2013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估值。这是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遭遇增长困境的最新迹象。
原标题:外媒:GDP增长远逊预期 日本经济仍未脱困

  外电称,日本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经常项目逆差创纪录,另外该国还下调了2013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估值。这是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遭遇增长困境的最新迹象。

  美联社3月10日援引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称,1月份日本的经常项目逆差为1.589万亿日元(约合150亿美元),这是自1985年开始对这一数据进行采集以来日本1月份出现的最大逆差。

  据报道,日本内阁府将2013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化增长率修正到0.7%,低于最初1.0%的估值。日本内阁府称,私人消费和公共投资均低于上个月的估值。

  报道称,日本政府鼓励日元走弱以帮助出口,这对丰田汽车等跨国公司来说是个福音。但日元贬值让进口产品变得更昂贵,而在2011年3月的福岛核灾难后,日本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度日益上升。

  据悉,出于安全考虑,散布在该国海岸线上的核反应堆已经被关闭,但日本政府希望重新启动其中的一些核反应堆。在福岛核灾难发生前,核能满足了日本30%的能源需求。

  法新社3月10日援引日本官方公布的修正数据称,日本经济2013年第四季度增长0.2%,2013年全年增长1.5%,修正后的增长数据略低于此前的估值。

  据报道,上个月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增长0.3%,2013年全年增长1.6%。

  报道称,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国内大力采取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虽然修正数值略有下调,但2013年的经济增长数据仍然是日本近三年来的最好表现。

  不过新出炉的数据将促使人们把目光聚集在日本央行决策者身上,他们在10日晚些时候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外界猜测,由于下个月日本经济将面临消费税的上调,日本央行会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报道称,上调消费税被视为帮助日本减少巨额国债的关键之举。但这一措施有可能抑制消费需求,并减缓日本的经济复苏。

  经济增长率下调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出口疲软。而且,在福岛核危机发生后,日本关闭国内核反应堆造成能源进口大幅增长,导致经常项目逆差攀升。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9日报道称,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速低于起初的估计,2014年1月份日本经常项目逆差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些糟糕的经济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可能面临一个困难重重的时期。

  报道认为,资本支出和消费支出低于预期水平拖累了GDP增长数据,同时也可能让日本国内关于上调消费税会对经济产生多大冲击的辩论变得更为激烈。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过段时间随着贸易收支状况的改善,逆差将是暂时的。另外,日本海外投资的增加会带来更多收益,弥补赤字。但另一些人担心,随着日本从一个储蓄国变成一个净支出国,它能否继续为日益增长的巨额政府债务筹措资金仍是一个问题。

  针对10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一些经济学家也表示,这些糟糕的数字与预期相符,日本经济很快将受益于海外经济的好转。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