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增税的民间叹息

2014年04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调高消费税率很可能再次给刚刚出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原标题:日本增税的民间叹息

4月1日,日本如期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至8%,这是1997年以来该国又一次调高消费税率。上次调税由3%上调至5%,日本经济在不久之后就陷入了通缩。目前来看,该措施很可能再次给刚刚出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而这一点,从日本市场的反应中就可以感觉到:消费税率调高后的几天里,日经225指数出现大跌。

对此,瑞穗综合研究所认为,日本要重建财政收支平衡,就必须大幅削减财政支出并实现高水平增长。如果安倍政府不切实考虑如何削减财政支出,而是倚重多征消费税,那么财政危机也就真的不远了。

当地时间4月1日凌晨,64岁的佐藤史朗在东京新宿火车站的便利店买了一包香烟,边抽边抱怨着,“价格比昨天整整多了20日元,真是贵。”而离他不远的售票处,东日本铁路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更换新的价目表,一些乘客则凑近前去查看新的票价。

尽管争议无数,涉及日用品、汽车乃至电费等多个层面的日本消费税增税依旧在4月1日准时降临。这是该国时隔17年再次提高消费税率,由原来5%的税率提高至8%。这意味着在此之后,消费者每购买100日元的商品,结账时自动结算计入总价的消费税金将由5日元提高至8日元。根据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在父母加两个孩子的日式标准四口之家,以家庭年收入600万日元计算,增税后一年的负担将会增加9万日元。

  商家应声涨价

和佐藤史朗一样对消费税增加有着切身体会的还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5日,安倍晋三乘坐公车抵达东京日本桥三越百货公司。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安倍在书店购买了6本历史小说和关于经济的书籍,共8776日元,之后他又购买了休闲鞋、真空包装咖喱和酸奶等,加上6本书总共花费39955日元。按照8%的消费税新规,安倍为此次购物缴纳了2958日元的税金。

从百货公司出来,安倍就对媒体说,他到商店希望直接体验消费税增长对消费支出的影响。“这次税率上调至8%,让我切实感到消费税比最初实施时高了不少。”

据了解,日本首次征收消费税是在1989年4月1日,此后,人们在日本每花一笔钱便要额外支付3%的税金。为了体验“民情”,当时同样力挺增税的时任首相竹下登也曾像安倍一样到访日本桥三越总店购买了领带等物品。

同竹下时代相比,安倍执政期的新税制又增加了5%。关系日常生活的食品、交通等各种开支再次加价。为避免增税影响公司利润,日本可口可乐早已宣布从4月起,把罐装饮料的主打商品价格提高10日元至130日元,自动贩卖机的售卖价格也自1998年调整价格以来再度调价。日本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也宣布,自4月1日消费税上涨之日开始,中碗牛肉饭的价格将从280日元涨至300日元,大碗牛肉饭和特大碗牛肉饭的价格也均上浮20日元。

日本国土交通省准许了电车公交车上调票价。而地铁轻轨价格的提升甚至高出政府公布的3%,因为铁路公司的票价得是整数。普通信件的邮费也分别上涨到52日元和82日元,日本邮政还为此专门发行了两日元邮票。日本各都道府县近一半的公共澡堂也跟着涨价,甚至日本部分明星艺人的粉丝俱乐部会费也都有所提高。

此外,德国大众的日本子公司大众日本在4月1日后,对包括高尔夫、“up!”等小型车在内的共14种车型价格平均提升4%,其中3%是因为消费税提高。而梅赛德斯-奔驰日本、德国宝马的日本子公司、雷诺日本等车企的大部分商品也都按照消费税增加的幅度相应提高了价格。

增税“风暴”同样波及热衷日本商品的海外用户。由于日本并不执行自国外购买的退税政策,3%的上涨幅度同样也需要通过代购店买日货的海淘用户买单。中国海淘用户张小姐就发现,原本看好的一款保温杯从原本的150元左右,提高到了154元,其他物品也都出现了涨价。“虽然单个价位提高不算太多,但是几件东西买下来,成本还是增加了不少。”张小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在一片普涨声中,日本一些商家中还出现“趁机涨价”的情况。一些商家将原来价格旁边的“含税”改成了“不含税”。从表面上看,其价格并没有变动,但实际支付价格涨幅却超过增税部分。在东京的一家拉面店,有消费者发现,店外招牌上的价格还是原来的“1050日元”,但结账时却被告知“含税总计1134日元”。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