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性别歧视拖了日本经济后腿【2】

2014年04月17日08:20  来源:青年参考

  性别歧视让日本经济付出了代价。首相安倍意识到,帮助女性走入职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
原标题:性别歧视拖了日本经济后腿

工作和孩子,二选一

川端的保证是如今最让日本经济学家头疼的问题。日本政府的数据显示,只有63%的已婚女性外出工作,这个比例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生了第一个孩子后,70%的女性会成为全职妈妈。在美国,这一数字是30%。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福井真纪子开始在保险行业就职时,她是公司仅有的几位女性员工之一。她拥有一流大学的经济学学位,但职业前景并不理想:想要继续工作,只能不结婚、不生孩子。福井告诉《今日美国》报,她怀孕后别无选择,只能离职。

日本内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9月,有63%的日本女性在工作,比一年前增加了两个百分点。但《日本时报》认为,比例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聘用单身女性。工作和孩子二选一的状况没有改变,只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工作。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也发现,为了延长职业生涯,很多日本女性选择晚结婚或者不结婚。30岁以上的日本女性中,有近三分之一未婚。

在日本,许多人不会轻易离职,而是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在管理岗位上的女性数量很少。麦肯锡的调查发现,2011年,日本公司管理层中只有4.5%是女性。女性生完孩子重返职场时,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因为多数公司的中高级职位没有空缺。《日本时报》称,很多重返职场的女性不得不做临时工和兼职工作,薪水低,没有福利和社会保障。2012年,日本兼职工和临时工中,77%是女性。

帮女性走入职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

劳动力不足已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桎梏,首相安倍意识到,帮助女性走入职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

若女性的就业率和男性相同,日本将增加800万劳动力。更多女性获得薪水,可以拉动内需。

2005年,小泉政府曾提出相似的主张,促进男女平等。当时身为在野党领袖的安倍对此大肆批评。保守的自民党认为,让女性留在家里对经济大有裨益——她们会生更多的孩子,缓解劳动力短缺。

这种推测只是一厢情愿,日本女性就业率没有增长,生育率也没有改善。2012年,日本平均每个育龄女性生育1.41个孩子,到2050年,日本劳动力人口将下降40%。

“增加女性就业可能是唯一的出路。”福井说。现在的她是一家猎头公司的负责人,专门发掘女性管理者。

“没有女性的加入,‘安倍经济学’无法成功。”安倍希望,到2020年,女性能占据30%的管理岗位。然而,他的幕僚不断向选民宣传安倍主张的传统家庭观念,认为女性最重要的工作是把孩子带大。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社会学教授根本久美子告诉《今日美国》:“安倍不是认真的,他这样说是为了日本的国际声誉。”

福井说,改变局面并非毫无希望。大约两年前,她的公司开始收到中小企业招收女性管理者的要求。“情况在好转,只是非常缓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