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看日本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2】

2014年04月21日08:34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看日本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



  解决之道
  研发机器人——打扫看护都能行

  
  看起来像个装着轮子的洗衣机,但这个庞大的装置能够打扫东京高楼大厦里的走廊,这是个单一服务型机器人。
  日本的研究者们希望像这种机器人能够帮助解决这个国家最棘手的问题——老龄化的人口和不断减少劳动力之间的矛盾。
  由富士重工业公司研发的这种吸尘机器已经在这个国家的十栋建筑中投入使用,包括东京一座54层的摩天大厦。
  这个小机器人每天都在夜间办公,这个时候,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回家,它搭乘电梯一层一层的打扫建筑。
  当这个机器人的轮子呼呼地转动并滚动进电梯时,它会向过往的人发出语音指示“电梯正处于清扫模式,请不要进来。”
  这种能在家里、办公室和其他场所运行的机器人在日本仍是少数。而日本的研究者们正在争分夺秒的研制能为老年人服务的智能机器人。
  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劳动力的缩水,研究者指出新型机器人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我们所预见的老龄化社会,除了依靠机器人,我们别无选择。”东京的一位研究人员这样说。
  为应对老龄化问题而研制的机器人不需要拟人化或特别聪明,对老年人来说,他们的主要功能是打扫收拾家务。
  研发人员说:“如果你丢下脏衣服在地上,机器人会把它们收起来并放进洗衣机里,当衣服甩干后,机器人会把他们叠好。”
  此外,日本几家大公司的研究人员还联合研发了一种机器人,能够在购物中心为购物者指路。研究者正在考虑如何让这款机器人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比如说,寻找失踪的老人。研究者说:“在运输行业工作的人常常问我们,能否开发一种能在火车站找到走失老人的机器人,并希望这种机器人还能向工作人员报告老人的状况是否安好。”

  借助社区体系——邻里间互相照应

  73岁的中泽工是东京常盘平区的一位社区领导者,他说他们的片区已经建立起了一套邻里互相照看的体系。按照这个体系,住在这里的居民如果看到邻居家的灯长期关着或长期开着,衣服在阳台上悬挂过久,或者邮箱里堆满了报纸和垃圾信件,他们就会向当地政府通报此事。这些措施确实挽救了一些人的性命。这里的一位老妇人曾陷入昏迷,而她的邻居在发现很久没见到老妇人,她家电视却整天的播放时,就向政府通报了此事,并最终救下了老妇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