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看日本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

2014年04月21日08:34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看日本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

日本许多独居老人晚景凄凉,甚至孤独死去

这是2009年东京早稻田大学研发的一款机器人,它能够使用自己的机械手臂拿起一根纤细的吸管,研发团队希望这种机器人能够帮助老年人。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日本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今,老龄化程度日渐加深,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首次超过总人口的1/4,在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东京,曾有老人死在出租屋三年才被发现,而这些地区的经济也已受到冲击。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日本政府和社会也各自给出了一些解决措施。记者庞红燕编译

灰色现状
  独居老人孤独死去

  
  几年前,东京郊区,一位房东来拜访他的租户时,发现一具萎缩的骨架躺在出租屋里,这名租户已经死了三年了。没有一个邻居发现他已经失踪,他的银行一直固定缴纳房租,一直到他的账户里分文不剩。房东因收不到房租来检查,继而看到了那可怕的一幕。
  这种情况在世界大都市东京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严重,而在未来数十年中,随着老年人口比率的上升,东京的舞女酒吧和闪烁的霓虹灯都将凋零。
  死了三年尸体才被发现的可悲事情发生在东京郊区的常盘平地段,而这种孤独死去的情况将会越来越普遍,因为很多六十、七十左右的人,会发现照顾他们八十多岁甚至更老的父母是非常困难的,而养老院也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
  数据显示,日本每年都有两万多人孤独的死去,占年死亡总人数的2%。
  而随着日本独居老人数量的猛增,这个数据还将进一步攀升。专家估算,到2055年,日本将有约40%的人口是65岁及以上的老人。

  老龄化地区经济受重创
  
  常盘平是东京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被称为灰色地带,但很快,东京的大都会区(那里生活着日本四分之一的人口),也将染上同样的颜色。
  据统计,到2020年,东京将有14%的人口是75岁及以上的老人。在接下来的15年中,这个熙熙攘攘从未消停过的城市将会成为世界上最灰暗的大都市,那颜色正如老人鬓边的灰发。
  过去几十年,日本人口曾呈现爆炸式增长,许多人背井离乡来东京打拼,为了安置这些人,日本政府在东京郊区进行了很多相应的建设,而这些郊区,将会随着日本人口的锐减而受到严重冲击。有人估算,到2055年,日本的人口将由现在的1.27亿缩减到9千万。
  专家预计,如果当地政府不尽快着手制定措施应对这个城市的灰色未来,郊区的高楼大厦复合建筑群将会被废弃。
  日本发展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到时候有些地方就完全不能再从事经济交易了。”
  事实上,东京的郊区已经在承受老龄化的苦果了。
  一些在东京中心区买得起房的老年人正在搬出去,一些地方的人口已经开始减少并影响到当地经济,一些街角商店关门了,很多街道常常都是荒芜的。
  一位生活在这类地区的市民说:“我们的新镇已经变成了旧镇。”
  城市发展专家说,东京都政府如今应该为城市的灰色未来做准备了,比如修建更多的养老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