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看日本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3】

2014年04月21日08:34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看日本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



  打造紧凑城市——将分散的人口集中起来
  
  青森县靠近日本本州岛的最北端,这个县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禁止在郊区发展工作,从而吸引这些住在郊区的人回到城市中心地段。
  青森县这种通过浓缩分散人口,打造靠近铁路站的“紧凑型城市”的举措被同样面临人口锐减问题的其他城市甚至海外城市视为典范。
  目前,这个人口三百万的城市已经建起了带有诊所和疗养服务中心的公寓,同时还打算将市中心的大商场改造成适宜老年人的模式。这个商场如今每层都有轮椅坡道和专供老年人坐的长椅。
  加藤浩是当地的一位商业领袖,他说:“当你上年纪了,会觉得开车是件很麻烦的事儿,这里的市民会更喜欢住在市中心。我们现在的努力,在5到10年后会见到成效。”

  吸收外来移民——民众普遍有抗拒态度
  
  今年2月24日,日本内阁公布了一项人口变化推算结果,如果日本每年接受20万外来移民,且人口出生率有所恢复,则日本在100年后仍能保持1亿人以上的人口规模。如果按照当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到2110年日本人口将大幅减少至4286万人。这一背景下,日本政府考虑对大量接受外来移民进行正式的讨论。
  引入更多移民以维持人口,是全球的趋势,但也面对不少阻力。日本社会对外来移民传统上有抗拒态度,认为外国人会破坏日本人血统的纯粹性及不怕艰辛的传统精神。这样的社会氛围,令有技术的外国人选择到其他国家生活及工作,留在日本的多是低技术劳工,并经常以非法身份逾期居住。
  在东京北部,有一个大泉镇,这里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外来移民,主要是日裔巴西人的聚居地。这个小镇正是日本接纳移民的试点,1999年时,这里外来移民已超过当地总人数的12%,而日本全国移民人数还不到1%。但日本媒体一直把这里描述为城市的异常现象,而不是文化融合的圣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