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日TPP谈判:小进展难掩大分歧【2】

2014年04月28日08:15  来源:金融时报

 美日TPP谈判困境主要是日本在农业领域不让步,目前取得进展应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原标题:美日TPP谈判:小进展难掩大分歧

鉴于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美国各界期待此次奥巴马访日能够推动谈判取得进展。而奥巴马似乎也不负众望,高调向外界宣布双方接近达成一致。由于美日对外披露的消息较少,记者只是获得双方进展的零星内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经过20多个小时的谈判,双方继续取得进展,剩余问题属于合理水平。黄薇表示,进展是建立在双方妥协基础上的,美日当前对彼此有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诉求。从经济方面来说,在4月1日消费税提高后,日本对国内经济有担心,希望通过谈判的达成促进农业领域改革,以给经济增长注入动力。日本农业领域目前一直被利益集团把持,生产效率低下。当然,美国也有经济诉求。美国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劳动就业市场有待改善,谈判的达成有利于扩大日本市场,刺激美国经济。从地缘政治方面来说,双方希望借谈判的达成,进一步加强美日同盟关系。
  记者注意到,虽然谈判取得进展,但双方未能达成最终协议。据报道,在首脑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美两国同意继续就TPP进行部长级谈判,努力就关键问题尽快弥合分歧并达成协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美两国贸易谈判代表将在24日晚些时候继续就TPP谈判中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并计划在“得出结论后”发布联合声明。但是截至记者24日19时30分发稿时,双方并未发布相关声明。黄薇认为,此次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可能只是再设定个期限。未来谈判会继续进行,双方如果为达成最终协议,在市场开放等关键问题上相互妥协,将偏离全方位开放的TPP初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