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日TPP谈判:小进展难掩大分歧

2014年04月28日08:15  来源:金融时报

 美日TPP谈判困境主要是日本在农业领域不让步,目前取得进展应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原标题:美日TPP谈判:小进展难掩大分歧

为给此次亚洲之行赢个好彩头,4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双方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在此前存在分歧的农业和汽车等问题上接近达成一致。不过,在当天上午美日首脑会谈后,双方部长级TPP谈判仍在继续,并未达成协议。美日TPP谈判存在怎样的分歧?目前推动谈判进展的因素有哪些?此外,我国对TPP谈判也非常关注,为此应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4月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日TPP谈判困境主要是日本在农业领域不让步,目前取得进展应是双方妥协的结果。在经济方面,日本担心消费税提高影响经济,希望协议尽快达成以刺激经济,美国也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政治方面,双方希望加强美日同盟关系。“此次美日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黄薇认为,未来即使双方妥协达成一致,也会让寻求全方位市场开放的TPP大打折扣。对于我国关注TPP谈判,有学者认为要在了解基础上,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据悉,美日此次TPP谈判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双方分歧主要集中在农业和汽车领域。在农业领域,美国要求日本开放稻米、牛肉、猪肉、乳制品及糖等领域,而日本希望能有例外条款或逐步放开。在汽车领域,日本要求美国取消进口客用车的2.5%关税及轻型货车的25%关税,而美国要求日本接受美方针对美国汽车的安全和环保标准与认证程序。有学者分析,美日作为TPP12个成员中规模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为争取各自利益,相互博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