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宪法纪念日上演对立集会 修宪问题分歧大

2014年05月05日08:42  来源:文汇报

5月3日是日本宪法纪念日,日本各地纷纷举行集会纪念《日本国宪法》施行67周年。当天,“修宪派”和“护宪派”举行集会,在是否需要修宪的问题上意见对立明显。
原标题:日本宪法纪念日上演对立集会 修宪问题分歧大

5月3日是日本宪法纪念日,日本各地纷纷举行集会纪念《日本国宪法》施行67周年。当天,“修宪派”和“护宪派”举行集会,在是否需要修宪的问题上意见对立明显。

今年,东京的集会主要有“护宪派”的“5·3宪法集会”和“修宪派”的“制定新宪法国民会议”。两派在集会上围绕修宪的利弊和自卫权的形式宣传各自的主张。

“修宪派”团体“制定新宪法国民会议”在东京召开大会,会长清原淳平表示,“若不能与时俱进做出(宪法)修改,国家将出现危机”。在东京的另一个主张修宪的集会上,有意见认为,主张维护现行和平宪法的人们缺乏放眼国际社会的视野。还有意见称,美国会保护日本的想法已不合时宜,应通过修宪来提升日本防卫能力。

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的“护宪派”集会上,主张坚持和平宪法的意见认为,安倍政权企图彻底修改和平宪法,就是邪恶当道,正理无存。日本宪法问题专家、学习院大学教授青井未帆在集会上呼吁,“自卫队成立以来从未在国外杀人或被杀,这是值得骄傲的。不能在国民没有认可和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修改宪法。”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行使)集体自卫权是毫无依据的欺骗民众的行为,绝不允许日本成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则呼吁,日本正处于从和平国家转变为军事国家的岔路口,要在日本扩大反对修改宪法解释的声音。

目前,由日本自民党主导的《国民投票法修正案》有望在今年的国会上通过。这一法案通过后,将会对日本宪法的修改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有消息称,受此影响,日本自民党已经开始调整修宪日程,争取在2年内,即在2016年实现首次国民投票。

由于日本现行宪法第96条规定,提出修宪动议需要国会参众两院分别有超过2/3的议员同意方可,所以根据目前自民党只掌控众院,在参院仍不能达到2/3这一要求的情况下,修改现行宪法第9条仍是一个难度相当大的课题。因此,自民党近来频频举办各种修宪集会的目标就是想在日本国民中掀起修宪讨论热潮,提高民众对修宪的热情,为下一步实施国民投票预估铺垫。(记者 刘洪亮)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