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服务业遭遇用工荒 提高时薪仍招工难

2014年05月06日13:18  来源:日本通

,日本饮食、零售、物流等各大服务行业纷纷遭遇用工荒。
原标题:日本服务业遭遇用工荒 提高时薪仍招工难

食其家”张贴的招工海报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饮食、零售、物流等各大服务行业纷纷遭遇用工荒。为应对招工难的严峻现状,各企业纷纷推出提高时薪、支付奖金和临时工转正等对策,展开了用工争夺战。

日本三大牛肉盖饭连锁店之一的“食其家”原本是24小时营业,但由于人手不足,自3月下旬开始,营业时间缩短为上午9点至晚上10点。而店内张贴的招工启事上,临时工的晚班时薪也由原来的1325日元上涨为1375日元。

食其家东京分店的店员透露,这是因为很多打工的大学生纷纷辞职而且招不到人,而且要一个人上晚班到天亮也相当辛苦。据悉,食其家之所以能够后发制人于2008年超越吉野家占据业界首位,就在于实行了24小时轮班制和单人在岗制,不过现在这种经营模式看来难以为继了。

日本著名居酒屋连锁店“和民”也遭遇同样的问题,进入2014年以来,约60家分店纷纷停业,占到了全部分店的10%左右。作为将长时间工作常态化的饮食连锁业,原本招工情况便不理想,最近因为经济好转,其他行业的待遇改善,使得饮食业招工难更加严峻。但不仅是饮食行业,建筑行业虽然公共设施增加建设,但由于人手不足,也相继出现了招标失败和工期延误等情况。而运输物流业也是如此,3月前也出现了不少因为订单增多而忙不过来的情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