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摄影师镜头下的婚纱照【3】

——访活跃在中日之间的婚纱摄影家吴羽英树

2014年05月16日08:24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吴羽英树,日本摄影家 、设计师,学生时代在温哥华学习绘画,1992年回国后师从摄影家山下恒德,设计师山下久美子学习摄影和设计,1994年以发表印度之旅主题,日本传统茶道花道主题的摄影作品广受关注,并在青山举行个展。

吴羽英树在上海为当地女性拍摄的婚纱照

问:你是何时开始在中国拍摄的?有没有观摩过中国的婚纱照拍摄和婚礼?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你觉得中日婚纱摄影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答:从2005年开始,有一些酒店,餐馆设计和婚礼策划的工作找到我。现在手头也有6件中国的工作,今年每月有大概一半的时间在上海。也有中国的新人要求来日本拍摄,这样出国拍婚纱照的情况在日本是没有的,也说明中国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中国观摩婚礼,印象特别深的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婚礼,像云南,服装非常漂亮,传统习俗,流程也都保存很好,这是很珍贵的,应该好好记录和传承下去。

关于中日婚纱摄影的不同,我在中国工作了解到,中国人一般是在婚礼前拍好婚纱照,婚礼上用PPT或录像展示婚纱照,以宴席和说话为住,可能因此,不太拍婚礼场景。很多人婚礼上穿的婚纱也与展示的婚纱照里的不一样。而日本是,像前面所说的,更重视婚礼当天的拍摄。我觉得婚礼当日,穿着婚纱礼服接受众人祝福的新人的样子是最美的,最应该留下来。

细节上,比如外景选景,化妆方法都有一些喜好上的不同,另外中国普遍会修正照片,而且把相册做得很大很豪华,日本一般不怎么会这么干。

问:作为策划和婚礼设计师,你如何看待中国的婚庆产业,婚纱摄影业的现状?有哪些地方答:中国的婚庆事业的从业人数,婚纱摄影专门机构的数量都具有相当规模,摄影方法也已经相当系统化。中国国内的婚博会也基本是婚纱摄影公司为主,周末公园,景点常常可以看到拍摄婚纱照的情侣。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婚庆业,尤其是婚纱摄影是非常繁荣的。

我还注意到,在中国的婚纱影楼里,常常是5,6对情侣等着轮流化妆,拍照,这在日本是不可想像的。日本注重婚礼和婚纱摄影要有以自己为中心,自己是主角的感觉,所以一般即使是挑选服装也最多一天安排两对新人,正式拍摄就是一天一对。所以中国如果能更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更好。

另外,我在中国旅行时总是感叹各地风景人情和地方文化的美,希望今后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们在想到去海外拍婚纱照的同时,也更尊敬和继承本国的优秀文化。这也是日本应该共勉的,传统的神前婚礼和婚礼和服也都经历过危机,现在因为一些改良和努力,又慢慢流行起来,希望中日都能留下更多的记录民族,家庭历史和人情的好的婚礼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汀 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