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本国考取护士资格去日本工作 8成为中国人 获好评

2014年05月27日11: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些年来,在日本国内医院工作的外国护士数量急剧增多,除了通过经济合作协议来到日本的印尼和菲律宾两国的护士外,在当地获得护士资格、并通过日本国家资格考试的中国籍护士人数也不在少数。

人民网东京5月27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报道,近些年来,在日本国内医院工作的外国护士数量急剧增多,除了通过经济合作协议来到日本的印尼和菲律宾两国的护士外,在当地获得护士资格、并通过日本国家资格考试的中国籍护士人数也不在少数。今年2月,通过这一途径,在资格考试中合格的中国人共有176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早饭好吃么?”本月20日,在东京都一家医院的外科病房里,今年4月刚刚作为护理助手开始工作的准护士徐亚和黄亚正和一名住院的男性患者打招呼。两人都来自中国湖南省。

去年7月从中国的护士学校毕业后,两人通过NPO法人“国际护士培养会”在11月来到日本,一边就读日语学校一边进行护士资格考试的复习。今年3月,两人都通过了准护士资格考试,现在她们一边在医院工作,一边为明年的护士资格考试做准备。

虽然准护士在日本居留时间最长只有4年,但若是成为护士的滞留时间就没有限制。黄亚认为:“日本的护理技术很先进”,并表示“希望成为护士并一直工作下去。也希望能够贴补点家用。”

除了黄亚和徐亚外,这家医院还接收了3名中国籍员工,为医院的自主研究项目提供帮助。医院经营企划室室长对这些中国员工有着很高的评价:“大家都很有干劲,很优秀。”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除通过经济合作协议来到日本的护士外,去年在当地获得护士资格、并通过日本护士资格考试的外国人共有195人,比去年增加了45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这其中中国人就占到了将近8成,有152人。究其原因,与中国人原本就能读写汉字,可以快速掌握日语有一定关系。

为中国的护士培养机构和日本医院牵线搭桥的,是“国际护士培养会”一类的NPO和个体业者。“国际护士培养会”于2011年成立,并与中国国内约10所护士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至今,通过该组织介绍,已有约40人在日本通过了护士或准护士考试,并就职于日本的大约20家医疗机构。

不少日本医院都因饱受人手不足的困扰而向该组织咨询。因此今年还会有大约30人来到日本。组织的专务理事表示:“不仅会让这些中国护士取得就业资格,还会将他们培养成可以大展宏图的人才。”(编译:马潇漪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