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制造业3D打印机应用,从试制走向产品制造【2】

2014年06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

目前,3D打印机还主要是用来快速、低成本地制造试制品
原标题:制造业3D打印机应用,从试制走向产品制造

为什么是3D打印机?

提到3D打印机的运用,迄今为止试制是压倒性的首要目的。希望达到的效果主要是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削减成本,以及增加实物的研究次数,以提高品质。

但在今后,像开篇介绍的那样,利用3D打印机制造产品和部件将变得愈发普及。相对于试制用途,利用3D打印机制造产品和部件的优势略有不同(图2)。

图2:询问技术人员“在考虑使用3D打印机制造产品和部件的时候,期待获得的优势是哪些”的结果。共得到379份回答。

第一是缩短产品的交货期(图3)。在设计已经实现三维(3D)化的今天,3D打印机的优点之一是能够直接把设计数据作为制造数据使用。当然,在一次性大量生产形状相同的产品时,模具成型更有利于缩短交货期,但在数量少的情况下,3D打印机会占据优势。而且,对于维修部件等难以判断需求量和订购时间的产品,可以及时生产,无需准备库存。

图3:生产数量与前置期的关系示意图

使用3D打印机(附加制造装置)进行制造和使用简易模具和金属模具进行成型的比较,随着数量的变化,经过天数(前置期)最短的方法各不相同。出处:《新制造业研究会报告》

第二是产品定制容易。除去制作数据的工时,基本来说,无论是制作各不相同的物品、还是许多个一模一样的物品,生产时间都完全一样。这是因为成型时间主要取决于产品和部件的体积,或是沉积方向的高度,成型方法只起到很小的影响。也就是说,与现有的制造方法相比,3D打印机与定制产品的契合度要高得多*2。

*2 就定制简单而言,切削加工机也非常优秀,但3D打印机能够实现的形状的自由度明显更高。

由此,即便是难以推测产量、可能只是少量(或单品)生产的产品,也可不必犹豫马上展开销售。如果利用3D打印具备的这些特点,可以做出前所未有的汽车和智能手机,不难想像,开篇提到的汽车企业和谷歌采用3D打印机,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而且,在汽车、智能手机之外,更适合利用3D打印机进行制造的用途是医疗。医疗用途有许多可以通过定制化大幅提高附加值的产品。用3D打印机制造这些产品,有望以低于以往的成本向客户提供最适合的功能。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显示器产业重心
  2. 新思铂睿即将登场
  3. 丰田人要戒骄戒躁
  4. 英菲尼迪Q30
  5. 车展上的日系阵营
  6. 盘点日系车收成
  7. 性别歧视拖日后腿
  8. “特区”成日改革钻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车企在车展日本车企在车展
  2. 显示器产业重心显示器产业重心
  3. Fairlady Z RoadsterFairlady Z Roadster
  4. 开足马力建免税店开足马力建免税店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