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制造业3D打印机应用,从试制走向产品制造【4】

2014年06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

目前,3D打印机还主要是用来快速、低成本地制造试制品
原标题:制造业3D打印机应用,从试制走向产品制造

实力还不够强大

除了直接成型之外,通过活用包括在内的原型等模具,3D打印机作为制造装置的可能性将大大得到拓展。但多数观点认为,就目前而言,3D打印机的实力还不足以用来制造产品(图5)。必须要解决的课题还有不少。

图5:询问技术人员“3D打印机有没有足够的实力制造产品和部件”的结果。共得到了379份回答。

代表性课题有:①可以使用的材料种类有限;②成品的物理性质(如机械强度等)还达不到要求;③精度不够。目前的情况是,3D打印机是从这些课题攻克的部分开始,逐步开始在作制造装置之用的尝试。

比方说,树脂类材料基本上局限于热可塑性树脂或是光硬化性树脂。热可塑性树脂中,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树脂)、PLA(聚乳酸)得到了低价位产品的广泛采用,在面向高功能产品的领域,PC(聚碳酸酯)、PPSF(聚亚苯基砜)等高强度、高耐热性树脂也已经粉墨登场。其中还不乏接受了飞机部件和医疗等认证的材料。纤维强化树脂(FRP)类材料也在开发之中。现在,虽然寿命有限,但利用3D打印机已经可以制作注塑成型模具,从而推动了上述树脂的进化。

其实,3D打印机可以使用的材料的种类还并不足够。虽然出现了物理性质接近橡胶的成型材料,但其质地并非橡胶,因此存在弹性极限低、易发生断裂的课题。光硬化性树脂中虽然有透明、耐热的材料,但热可塑性树脂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就连ABS的物理性质也不是与注塑成型使用的材料完全相同,这一点需要提起注意。

反观在结构材料等领域需求较高的金属3D打印机,借助粉末材料品质的提高、以及直接烧结技术等进化,材质(纯度)和密度近年来突飞猛进。“近几年进展卓著”(近畿大学教授、工学部长京极秀树)。在欧美,金属3D打印机已经运用到了航空航天领域,在日本国内,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也在研究利用其制作火箭发动机等部件。

关于金属粉末,现在,高耐热合金、耐腐蚀合金等新合金的需求大,粒径的微细化、粒径分布优化、添加防锈功能是亟待解决的课题。因为成型方法太过新颖,不少用户都担心成型品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出现问题。

树脂材料和金属材料虽然都存在着不少的课题,但是,3D打印机市场在未来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材料企业在今后估计也会增加对打印材料的涉足,扩大开发投资。使这些课题逐一得到解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显示器产业重心
  2. 新思铂睿即将登场
  3. 丰田人要戒骄戒躁
  4. 英菲尼迪Q30
  5. 车展上的日系阵营
  6. 盘点日系车收成
  7. 性别歧视拖日后腿
  8. “特区”成日改革钻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车企在车展日本车企在车展
  2. 显示器产业重心显示器产业重心
  3. Fairlady Z RoadsterFairlady Z Roadster
  4. 开足马力建免税店开足马力建免税店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